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我們為什麼會在六道中輪迴呢?


時間:2016/9/26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為什麼會在六道中輪迴呢?因為有業力的牽引。若是有業力的牽引,就要在六道中輪迴。業力是怎麼產生的?主要是煩惱。有煩惱就會造業,沒有煩惱就不會造業,沒有業就沒有輪迴。煩惱是根,因此修行就要斷煩惱。斷煩惱是要靠智慧的,其他都不是斷煩惱的方法,斷煩惱唯一的方法是智慧,具有智慧很重要。

什麼叫智慧?智慧只有兩種,一個是無我的智慧,一個是空性的智慧。證悟無我是智慧,證悟空性是智慧,除此之外沒有智慧。以無我的智慧,可以斷煩惱;以空性的智慧,可以斷習氣。煩惱障主要障礙解脫,所知障、習氣障主要障礙成佛。因此要斷這兩種障礙,斷了煩惱,我們就可以解脫了,斷掉所知障和習氣障,我們就可以成佛了。

若是我們想解脫、想成佛,想斷煩惱,想斷習氣,就要證悟無我,就要證悟空性,除此之外沒有別的辦法。我們通過觀察量去觀察,也可以證悟無我,也可以證悟空性,但這個是相似的,不是真實的。相續中要生起真實的證悟無我和空性的智慧的話,還是要通過修行。要消業、積福,還要有上師或者善知識的竅訣,最後才能夠真正證悟無我,證悟空性。

現在我們修加行就是為了證得這些智慧。出離心、菩提心都是基礎,然後要消業,要積福。修金剛薩垛除障法是為了消業,修曼茶羅是為了積福,修上師瑜伽是為了獲得上師的加持或竅訣。

四外加行是為了生起出離心,四外加行修好了,才能生起真正的出離心。然後有皈依、發心,這主要是為了發菩提心。出離心、菩提心是消業積福,獲得竅訣的基礎。如果沒有出離心的基礎,沒有菩提心的攝持,你消業積福不會有什麼效果。

比如,在座的各位天天修除障法,天天念《地藏經》,業障沒有消掉啊!即使你金剛薩垛除障法修得再多,《地藏經》念得再多,也不會有什麼效果,因為沒有出離心的基礎,沒有菩提心的攝持啊!心態不清淨,心態不智慧啊!心不清淨,不是覺悟,那就難了。修除障法消業之所以達不到效果,就是這個原因。所以修加行是很重要的,修四外加行是很重要的。

積福也是如此。無論是供曼茶羅,還是做七支供,進行頂禮、供養等,這些都是積福的方法,應該能積累善根,積累福德,但是卻沒有明顯的效果,沒有達到目的,這也是因為沒有出離心的基礎,沒有菩提心的攝持。有出離心了,心地才開始稍微清淨;有菩提心了,心態才是智慧,才是覺悟。在這樣的情況下,才可以積累善根,積累福德,才能資糧圓滿,之前很難啊!

修上師瑜伽也是如此。大家天天修上師瑜伽,每時每刻都想獲得竅訣,但若是沒有生起出離心,沒有發出菩提心,很難和上師相應,很難獲得竅訣啊。以前我們講上師瑜伽的時候也講過,什麼叫上師瑜伽?怎樣才能和上師相應?和上師相應,就是和法界相應;和法界相應,就是回歸自性的意思。這才是上師相應的意思,不是這個人和那個人融為一體,而是自性與自性要融為一體。其實本來就是一體的,因為萬法一性,一個自性。我們修上師瑜伽,為什麼得不到任何竅訣?也是因為沒有生起出離心,沒有生起菩提心。

大家若是真心想解脫、成就的話,修加行很重要啊!百日共修很重要啊!儘管看似天天在聞思、修行,但是都丟三落四的,都不太重視,認為「能聽就聽,不能聽就不聽;能上座就上座,不能上座就不上座。這樣的話,說明」還是沒有明白這個重要性!所以,大家好好地學修這些加行。百日共修很重要,很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