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無心無意的生活才是真正解脫的生活


時間:2016/10/3 作者:香滿天下

最近也許是年關或節氣的影響,許許多多的人身體產生了很大的變化,有些人就這樣子離開了人世間,有些人因為身體突來的狀況進去醫院以後就出不來了。很多人看到這種狀況而開始思考,當自己面臨到生和死的抉擇時,他到底可以掌握的是甚麽?最後他發覺其實生和死都不是他可以決定的,也不是他可以改變的,除非他超越了生和死!

人的一生其實就是一場無常的包裝,一切都迅速又短暫。無論你所擁有的是名和利,是財與富,事實證明沒有任何一個富翁能帶走他一生中所堆砌的無限財物,只有所有的業力伴隨著他遠離了這個人世間。因此,懂得在日夜之中隨遇而安、自在隨緣的人才是可以把生命中最寶貴的資產帶走的人。

如果我們在任何一切時間與境界當中都能夠做到不受自心和外境困擾,這才是通往絕對專一的心行道路。用超越一切人世間的概念去看待人我是非相處,要真正去認識現在我們所掌握得到的一切的視線,所可以聽得到的聲音,身體被所有的貪婪給美化,和對善惡永遠無法脫離百般的無奈,這是因為人們永遠沒有辦法相信人世間萬事萬物其實本來都已經俱足,為什麽還要苦苦去追尋?一生中永遠處於自己欺騙自己,自己也被他人欺騙,自己有時也欺騙別人,這樣子三種無邊的輪迴當中,雖然知道但是也不願意跳脫出來,反而把痛苦當作快樂來支使,明明知道自己的無知是痛苦的深洞,卻又刻意把自己偽裝成如同最富有、裝模作樣的國王,這其實是最愚蠢的舉動。如果自心的智慧沒有放棄自己的自性,那就趕緊去跨越人為和煩惱所製造出來的一切幻境吧!你只要專心地、自然地、任運地、無負擔地、專注清楚地守護好你的每一個當下,不要讓自己的心過度放逸,也不要讓自己的心過度地緊繃,就像零負擔地仰躺在大海中的旅人一般,這就是圓滿的境界。

此是我香隆立嘉措在很無意的心情下,和幾位從遠方而來的訪客,鑑於他們對於《大手印》的信念,隨意地跟他們提供了一切淺薄的想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