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達真堪布:學佛修行引起了周圍人的反感,甚至遭到誹謗,應該怎麼辦?


時間:2016/10/14 作者:學佛娃娃

頂禮上師!我有個困惑,困擾了我很多年。比如,周圍的人都不修行,有人修行卻沒有讓大家生起歡喜心,反而讓大家覺得是迷信,不被家人和朋友理解。甚至還會與他們起矛盾,這時他們會詆毀佛教,詆毀菩薩而造業。請問該怎麼辦?

上師開示:也許是有原因的。可能雙方都有一些過失。比如說,你媽媽學佛,也應該儘量隨順眾生。尤其是他們不太明白佛法的道理時,應該儘量避免不讓周圍的人生煩惱。我們說隨順眾生是這個意思。隨順眾生是看眾生的意樂與因緣。不能為了自己念佛,為了自己學佛而惱害他們,這是錯誤的,儘量避免,不讓他們生煩惱。

其實念佛的方法有很多,也不是必須要走這種形式。心裡默念也行啊!可以給她們發慈悲心,然後隨順她們,這樣也可以,這也是發慈悲心。這本身也是一種念佛。

當然,我們是要隨順眾生,但是也應該有自己的信念,有道德底線,說隨順眾生,最後連基本的道德底線都沒有了,這是不合理的,自己要把握住這點。

周圍的人也有問題。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信仰和愛好,有權利選擇自己的人生道路,應該尊重他人的選擇。為什麼非要跟他們爭呢?這也是有問題的。

但你作為孩子也改變不了什麼,自己心裡明白就行,不要因此而煩惱,也不要因此而對佛法生起不好的想法。

在前面也講過,個人的行為不能代表佛法。個人的問題是個人的問題,不是佛法的問題。我們真的要承認我們這些學佛人有問題。但學佛人有問題,不等於佛法有問題。佛法是究竟的真理,是究竟的智慧,可以解開人們心靈的疑惑,可以祛除人們心靈的無明黑暗。只有依靠佛法,依靠智慧,最後才能真正得到永久的快樂,這是事實。

但是有些學佛人有很多問題。這是個人的問題。所以佛講:依法不依人。不能看人要看法,不能依靠人要依靠佛法。你心裡有這樣的定解就可以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