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為什麼說輪迴是無始無終的?


時間:2016/10/19 作者:學佛娃娃

輪迴是無始無終的。我們的心染污的時候就是輪迴,心離開了染污就是涅槃,輪迴和涅槃的循環是不會停止的。佛在經中講過,我們在六道輪迴里受盡了痛苦,僅僅是做人的時候,因無吃無穿而流下的淚水,若能積聚在一處,比四大海還多。通過這個比喻說明我們感受的痛苦不可估量。

輪迴如火坑,如羅剎洲,在火坑裡不可能找到清涼的感覺,羅剎洲到處都是吃人肉、喝人血的羅剎,長相非常恐怖。若是落到了羅剎洲,只有恐懼,不會有絲毫的安樂;輪迴就像極其鋒利的刀刃上的蜂蜜,倘若去舔一舔,第一剎那感覺是甜的,但第二剎那感覺到的是割舌的痛苦。因為我們太笨了、太愚痴了,所以佛陀用這些比喻為我們詮釋,以此說明在六道輪迴的過程中,只有恐懼和痛苦,不會有一絲一毫的快樂,我們應當對輪迴生起厭離之心。如果我們還不明白,我們就是愚痴中的愚痴。

佛陀曾經把難陀帶到了地獄,難陀看到了一口大鍋,鍋里沸騰著鐵汁。當他知道那是為自己準備的以後,驚恐萬分,回來後夜不能寐,食不下咽,晝夜不停地學修,最後獲得了成就。

我們輪迴得太久了,不但沒有厭離心,還貪著名聞利養,特別在乎自己的面子、身份等等。好好思維吧!我們為什麼如此在乎面子?為什麼要這樣偽裝自己?有時候我獨自思維時,尤其是回顧自己過去的經歷時,在佛菩薩面前真的感到很慚愧,雖然出家三十多年了,反觀自心、觀察自己的時候,真的什麼也不是,假如有個老鼠洞都恨不得鑽進去。

有的時候我們都忘了自己造的這些惡業。有的人皈依後,參加了一些共修,也做了一些功德,就自認為很了不起,自稱「老菩薩」、「大居士」,把之前所造的惡業全都拋到九宵雲外了。

有些人雖然能講一些道理,能做一些事情,但這跟解脫沒有太大關係。紙上談兵、鸚鵡學舌誰都會,有能力的人數不勝數。我們根本沒有思維過輪迴的痛苦,沒有考慮來世,一個學佛人、修行人,假若不為來世著想,就不是真正的學佛人、修行人。

所以,首先對輪迴生起厭離之心是非常有必要的。因為只有對輪迴生起了恐懼感、痛苦感,厭煩輪迴,我們才能生起真正的出離心,才能真正的學佛修行,之前是不會有的。我們總是腳踩兩隻船,左右搖擺不定。說要解脫成佛,但還放不下世間的名聞利養等瑣事。只有放下了此岸,才能到達彼岸;只有從內心對輪迴生起了真正的厭煩心——出離之心,才能解脫。

我現在懷疑大家是不是真心求解脫。有時候連我自己都疑惑了,大家要的到底是什麼?若是真正想解脫,就要這樣做,才能成功,否則只能是白日做夢!自己才是自己唯一的怙主和見證者。其他人無法衡量你、左右你,但是你自己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