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父母對兒女有沒有菩提心呢?


時間:2016/10/22 作者:學佛娃娃

父母對自己的兒女絕對是有慈悲心的,希望自己的兒女能夠離苦得樂,真心實意地想讓自己的兒女離開痛苦,真心實意地想給予他們安樂,就是這樣的慈心和悲心。父母也有這種發誓:希望他們能夠離苦得樂,我要讓他們離苦,讓他們得樂。父母對兒女都有這種願望。但是,父母想都沒有想過,要將兒女們安置於佛果,讓兒女們獲得究竟的解脫。他們根本就不知道什麼叫究竟的解脫,根本沒有想過要把兒女們安置於佛果,沒有想過把他們從煩惱或輪迴當中解救出來,也沒有想過要斷除他們相續當中的無明和愚痴。

父母對自己的兒女特別慈愛,有慈悲心,但是父母對兒女有沒有菩提心呢?沒有菩提心。他們希望兒女們能夠離苦得樂,也會教他們一些離苦得樂的方法,但是這些方法都是背道而馳的。難道父母是在害自己的兒女嗎?不是。那為什麼這樣做呢?就是因為缺乏智慧!現在的父母對兒女最好的利益就是讓他上大學,出國留學;為兒女多賺錢,搞企業,一切都給兒女安排好。似乎這些就是父母對兒女最好的安排,也是最大的利益了。這些兒女們上大學了,出國留學了,然後大學畢業了,在國外研究生也畢業了,那麼有沒有解決問題?沒有!內心的煩惱仍然存在,內心的痛苦仍然存在。也許這些大學生、研究生,他們內心的煩惱、欲望更大,更不得安寧,更不得解脫。這不是背道而馳嗎?為什麼這樣呢?就是缺乏智慧。有的父母還沒有醒悟,有的父母已經有所醒悟了。給兒女賺錢、辦企業,也解決不了問題啊;你給兒女錢,讓他做企業,也許他內心的煩惱和痛苦就更多了。現在世上有很多這樣的人,剛開始沒有繼承家業的時候還挺輕鬆、自在的,一旦繼承家業了,一旦一切財產都歸自己了,他的壓力更大了,內心的煩惱更重了,這不都是背道而馳嗎?

父母缺乏智慧,沒有菩提心,所以就是這樣的結果。那怎麼辦?父母想拔除兒女們的痛苦,給予他們安樂,這沒有錯,那麼真正痛苦的因和快樂的因是什麼?是惡業和善業,善業是快樂的因,惡業是痛苦的因。善業也好,惡業也好,其根本是煩惱,煩惱的根本是我執。

善有有漏的善和無漏的善,有漏的善還是輪迴的因、痛苦的因。這些業的根是什麼?是煩惱。煩惱的根是什麼?是無明。什麼叫無明?就是我執。所以,你想讓他們脫離輪迴、脫離痛苦,就要幫助他們斷除煩惱,幫助他們去除無明,這才是對他們真正的利益。昨天我們講菩提心的時候說過,以智慧證悟菩提,這就是證悟菩提。他們證得菩提了,具有智慧了,就可以斷我執,斷煩惱。沒有我執了,沒有煩惱了,就不造惡業了,也不造有漏的善業了,這樣才可以解決問題。只以悲心不行,還得靠智慧,這樣才能解決根本問題。但是現在的父母做不到這些,為什麼呢?因為缺乏智慧。

作為兒女,有時候我們是要聽父母的,但是有時候也不能聽父母的。比如說,我們今天要學佛,要出家修行,就不應該聽父母的。《前行引導文》裡講:今天要上山學佛,今天要出家修行,真正有這個機緣,真正有這個發心,可以不跟父母商量,可以自己做主。這樣是不是在傷害父母?不是。之所以不跟父母商量,是因為父母不明白,這個時候要聽佛陀的,聽具德上師的。佛和上師不僅慈悲,還具有智慧;而父母對你只有慈悲,沒有智慧。

若是你真正能夠上山修持佛法,真正能夠出家修行,尤其是我們現在修的是大乘佛法,修的是大圓滿法,今生就能解脫,即身就可以成佛。當你獲得解脫,得到利益的時候,父母就會明白,就高興了。那時你可以幫助他們,可以度化他們,這樣做利益多大呀!也許他們暫時不明白,不支持,但這只是暫時的。既然你不顧父母的阻攔上山學佛,出家修行,做了自己的主,那麼你一定要好好修行,不能讓父母大失所望。若是你因為一想到這些而能更精進、認真學修的話,你很快就能有所成就,很快就能以事實證明給他們看,這個時候他們還能不服氣嗎?「哎呦!我當時的想法真的錯了,現在這樣多好啊!不僅自己快樂了,還可以幫助我們快樂;不僅自己解脫了,還可以度化我們。」

大家看看《百業經》,佛陀在世的時候有很多這樣的公案。很多人出家時父母不同意,但是他們自己做主出家修行,最後獲得了成就,具有了神通,然後到父母面前示現神通。世間人都相信神通,當他一示現神通時,父母都嚇壞了,最後把父母都度進來了。父母不同意,自己堅決要出家,那你就要精進修行,儘快把神通修出來,然後下山給他們看看,給他們示現一下神通,讓他們心服口服。那個時候他們都會跟你學,跟你修了。真的,就要這樣。否則,若你自己為了逃避一些事情,為了偷懶、不想工作而留在山上,就是罪過了:第一,你沒有聽父母的話;第二,你自己沒有精進修行。不用說度化父母,連自己都沒有得到如是的功德、利益,難道這不是害己害他嗎?

我這裡不是說讓大家不要聽父母的話,父母對兒女都慈愛的不得了,這個不用說了,我們要有良心。但是父母在這個時候容易犯糊塗,犯錯誤,不是他們對我們不好,而是他們缺乏智慧,他們不知道怎樣才能真正利益我們。

現在的很多父母都沒有真正明白,而且迫於社會的壓力,哪有把小孩子送到廟裡的?哪有讓子女在小的時候就學修佛法的?其實按道理來說,應該以智慧去利益子女,把他們送到一個正規的寺院,送到一個能真正學修正法的道場,給他們提供方便,資助他們,讓他們學修正法,解脫煩惱。這是最大的利益,也是真正在究竟上利益他們。但是現在的父母,誰能聽進去啊?誰敢這樣做啊?你聽不進去是你的問題,你不敢做也是你的問題,說明你的內心還不夠強大。事實就是這樣的。

這裡講的是父母對自己的兒女都沒有菩提心,不能真正利益自己的兒女,更不用說對其他眾生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