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馬通白居士,其女坐脫,其妻往生


時間:2016/11/9 作者:淨山

世間眷屬,各有因緣,菩薩乘願,眾生隨業,善惡各以類聚,種性了無或爽,孝經所謂欲知其父視其子,易傳所謂方以類聚,物以群分也。以故西天維摩詰,此土傅大士,龐居士,全家皆悉徹悟自性,親證無生,去來自在,得大解脫也。

近來各界名人,眼界大開,悉皆尊崇佛法,密事修持。安徽桐城馬通白居士,乃現今之文學大家,著述甚富。初亦漸染於韓歐程朱之見,不但不知佛為何如人,且不知自己一念心性,當體與佛了無有二也。及至晚年,學識日晉,見地日高,方知佛為大聖人,其教有不可思議之事。從茲日誦金剛經,兼持佛號,以期圓離四相,徹證一心,即於此生,迥出五濁也。其第三女,名君幹,頗聰明,通文理,有古烈女風,通白甚愛之。然於佛法,絕無信向。後得病甚苦,不能忍受,通白憫之,對彼念金剛經。彼一聞經聲,身心安樂,及至經歇,復覺苦痛,通白遂徹夜為念。忽起坐,止令勿念,若好人然。且曰,我於金剛經所說道理,悉皆悟到。便欲現大人相,說無生法,冀一切見聞之人,同種善根,詭言家中褊隘,欲往醫院將養。以通白與其婿方時簡,同寓京師,租屋共住,故不能過於寬敞幽雅也。通白見其志決,乃令其夫送之德國醫院,擇極超勝之屋安置之。令其夫與醫院侍人各去,彼則合掌坐脫矣。噫嘻異哉,此與龐女靈照,紿其父離座,彼即據座以坐脫者何異。李木公素不信佛,聞通白說此因緣,全家歸依三寶。普門品所謂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詎不信歟。而其夫時簡,經此現相,見猶拘墟,行狀中反湮沒之,其罪過實非淺鮮。

今蒙通白之侄怙庭,以其叔母往生事實,並其子根偉哀啟見示,知通白與其妻其女,皆有大來歷,非偶然者。按狀,夫人姓姚氏,諱澤潤,幼受庭訓,深嫻婦道,事父母舅姑唯謹。其姑疾革,刲股和藥,籲天以禱。家固清貧,通白教授生徒,夫人代持家政,克勤克儉,故得無虞。教子女有法度,為鄉里所稱。數十年來,歷經世變,深厭無常,遂專修淨業,以期出此娑婆,生彼極樂。年逾古稀,猶然強健。今秋初,示微疾,飲食漸減,而晨昏禮拜持誦無少間。至八月初四,始臥床,胸鬲,氣不通暢,囑其女君瑋,及侄婦孫孝達,代為誦經。孝達即怙庭之妻,平日以淨業互相勉勖,故常侍相為輔助也。至初九夜,夫人見諸佛金光燦爛,伏枕作禮拜狀。又見觀音伸手下垂,己則仰握菩薩手,連稱菩薩名不已。囑孝達誦彌陀經,孝達誦至佛土種種莊嚴處,曰如此境界,歷歷在前,吾所見,不異經所云也。家人環侍念佛,有飲泣者,夫人責之,謂若等何得如此以累吾也。至初十午刻,唇尚微動,久之遂逝。面色黃潤,眉額間朗明若鏡,頂上熱氣外溢,相距尺許,即覺熏蒸,蓋其淨業純熟,身心清淨之所表現耳。

夫欲學佛法,先須力敦倫常,恪盡己分,觀夫人之孝事父母舅姑,以及相夫教子等,即觀經所謂孝養父母,行世仁慈也。而其深厭無常,專修淨業,又與同志互相勉勖,乃所謂至誠心,深心,回向發願心,與發菩提心,勸進行者之義,皆兼而有之。既有三世諸佛淨業正因之因,決感仗佛慈力往生淨土之果。彼世之不盡己分,以敦孝慈,妄欲冀附於仗佛慈力帶業往生之例。雖佛力法力不可思議,由自己心地不正,與三世諸佛淨業正因相反,斷難獲永離眾苦常受諸樂之果矣。修淨業者,尚鑒之哉。

《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四》:「馬母姚夫人往生事實發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