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專修淨土信願持名的念佛人,需要了解中陰、四大分解的過程嗎?


時間:2016/11/24 作者:淨山

問:專修淨土信願持名的念佛人,需要了解中陰、四大分解的過程嗎?

答:了解一下也是可以的。四大分解是死亡的一個過程,先是第六意識模糊等等,這個過程應該要了解。

但中陰身階段不是四大分解,四大分解是臨終時的事情,中陰身是沒有四大的。大家對《西藏度亡經》中陰救度很感興趣,第一個七天怎麼樣,第一天怎麼樣,第二天怎麼樣,你了解一下可以。但是,淨土法門信願念佛感通佛力,是不用經過中陰身的,所以不一定非要了解中陰身。

但也有特殊情況,他咽氣的當下沒有往生,可能滑到中陰身階段,你在他的中陰身階段做些開導、開示,提醒在中陰身階段的他:「你曾經有信願念佛,阿彌陀佛的願力還在等著你,阿彌陀佛正在等著你回家,你只要至心稱念十聲佛號,都能往生,現在提起你的正念,回歸到你的願力,回歸到彌陀的懷抱、彌陀的本願光明」,給他做些開導,然後開始幫他念佛,這就可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