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怕中國傳統文化消滅


時間:2016/11/24 作者:心慧

1 倫理是做人的大根大本,倫理是講人與人的關係,今天人不講了,沒人教了,所以人與人的關係破產了。現在的社會,真的是父不父、子不子、兄不兄、弟不弟,父子關係沒有了,兄弟關係沒有了,連夫妻的關係都沒有了,變成什麼?只有利害關係。

2 現在社會上處事待人接物,標準是什麼?與我有利就是朋友,到哪一天與我沒有利了,那就是敵人,這個社會怎麼能不亂?世界上四大古文明,三個都滅亡了,為什麼中國還存在?因為中國有倫理、有道德、有因果教育,所以它存在。

3 倫理、道德、因果教育,這三樣東西要不講,中國文化頂多能維持五十年,不會到一百年,就沒有了,就消失掉了。現在大概已經消失掉百分之九十,還有一點點殘餘,五十年就消盡了,如果我們再不覺悟,中國這個古代文明會在我們這一代當中消失掉——全世界四個古文明都變成歷史了。

4 所以有一些明白人、清楚的人真的有危機感,這個危機是什麼?怕中國傳統文化消滅。消滅了,這個世界上的人比現在還要苦,到時日子怎麼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