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達真堪布:供養佛陀之後生生世世財富具足,那又如何理解人身難得?


時間:2016/11/24 作者:學佛娃娃

問:在許多公案中,講到供養佛陀之後生生世世財富具足。那麼如何理解人身難得呢?

答:要得到生生世世財富具足的果報,這個供養也要有一定的發心,有一定的善根。如果做一般的供養,不會有這麼大的功德和利益。而且具足財富也不一定是投生為人,三惡道里也有財富圓滿的。比如龍宮裡的龍王,財富特別圓滿,但是它們是畜生道;很多空游餓鬼也擁有很多財富,但是他們是餓鬼道。

得到人身,要有世間戒律的基礎,就是一般的斷惡行善——斷十種惡行十種善,這是得人天果報的一個因。如果沒有這個因,布施供養再多,也不一定能獲得人身。在斷惡行善的基礎上有上供下施,積累一些福德善根,將來得人身的時候可能會有一些福報。

人身難得是什麼意思?就是解脫的機會難得。我們拿人身來要做什麼?就是要做解脫的事,它唯一的價值就是這個,不是別的。吃喝玩樂,做一些其他的事情,這都不是人身真正的價值,其他道的眾生也能做到。

按世間的福報來說,比如說壽命、財富,我們人即使再有福報也根本比不上天人。天人的壽命長,財富非常圓滿,生活條件非常的優越。那麼為什麼說人身比天人還有福報?人身、尤其是具足暇滿的人身,是解脫的唯一機會和條件。其他道里沒有這樣的機緣和條件,不能學佛,不能成就。

比如說,戒定慧,戒是基礎,別解脫戒是戒的基礎。別解脫戒的法器是什麼?就是人身,沒有人身就得不到別解脫戒,沒有別解脫戒就沒有菩薩戒,沒有菩薩戒就沒有密乘戒。這樣的話,戒沒有了,定就沒有了,然後智慧也就生不起來。獲得戒定慧這些功德,人身是唯一的條件。我們有了這個暇滿的人身,才能夠獲得解脫,才能夠成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