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發菩提心報累世親恩


時間:2016/11/25 作者:妙音居士

今天(六月十九)是觀音菩薩成道日,我們紀念觀音菩薩成道時,要想一想,世間以什麼可以成道?只有以慈悲心可以成道。觀音菩薩所有的一切,種種化身,種種威德,都是為了救苦救難,眾生是苦難深重的,我們要有這個意識。雖然學佛了,得到佛力護佑,而我們有沒有悲心呢?

看到世間的苦難,我們能做什麼?地藏菩薩(光目女),雖然沒有到地獄中一個個去救,但是因為她生起了真實的孝心,把整個身心都供養給三寶,同時把這功德力回向給苦難的像媽媽一樣的眾生,讓所有地獄中的眾生都離苦得樂。我們的力量並不渺小,但是我們如果不能發如是心,做如是行的話,最後自己會也掉在三惡道里,等別人來救,又等誰來救呢?

我們寫牌位、念經、敲法器超度。我在主法的時候也常想,我死之後誰來給我超度?所以我們必須要自己把握。出家人除了要好好的、嚴格的修行之外,還要替眾生修。

不是說觀音菩薩只降臨我們慧日寺,世間眾生誰稱念觀音菩薩,菩薩都知道。這叫「千江有水千江月」。只要眾生有對佛菩薩的信心,心誠,你祈求的都有求必應的。觀音菩薩給我們結了這麼好的緣,是要求我們多聽聽法的。為什麼法為諸佛師呢?因為一切佛都是從法中誕生的,眾生想離苦得樂也要從法裡面求,光給我們福報,黃金堆成山用得完的,而且也不能買我們不死!

所以觀音菩薩帶大福報來給我們,我們如果不聽法,終是沒有辦法,辜負菩薩一片最殷重的心。諸佛之本懷是要徹底的救我們出苦海,所以聽法是最重要的,我們佛教里說「誦經千遍不如解經一字」,理解一個字,比你讀一千遍還重要。熟讀百遍其義自現,更要多讀多親近善知識,不是說親近一下,聽過一次法就可以了。親近一下,聽一次法是會有明顯的改觀,但一個人的修行卻不是說一蹴而就、一勞永逸,還是要多多薰陶的。

像我們的衣服今天出過汗了,三天汗出下來大概發餿了,放在水裡不是擼一下馬上汗臭味就沒有的,要多泡泡,肥皂打上了還要多搓搓。我們無量劫這件衣服穿下來,在「洗衣機」里難道不要長久的滾一滾啊?還要用強力去污劑,味道才會去掉,才能複本清淨。所以觀音菩薩最大的慈悲心就是因為他講法。佛教重心就在若不講法度眾生,不能報答十方諸佛恩!

我今天下午休息的時候,忽然夢到我媽媽去世,夢裡面想,她還在的時候我沒有好好孝敬她,現在她去世了,再也看不見她,那個時候淚水嘩嘩的流,結果就這樣醒過來。這也是對我的警示,雖說六月十九法會結束了,我們修行的路才剛剛開始,還有很遠很遠的路沒走呢,慈悲啊,悲心啊,我們生生世世的父母親在哪裡啊?對我們人生最有恩的人,他們在哪裡啊?

我們在座的「婆羅門女」,能有機會接觸三寶,我們就是他們的救星啊!這就是千里因緣一線牽,我們這一線牽到了地獄中的父母親,佛菩薩的光通過我們照到他們。否則,他們跟佛沒有緣,又沒有結過緣,佛威力再大也要度有緣人,沒有緣怎麼辦?就靠我們跟無量劫生生世世的父母有一點緣,然後我們再跟佛接上電,他們都可以得救了。真實的生起悲心來,這個悲心還要不退。

現在乃至未來,我們要多為世間,為苦難眾生,為佛法能長久住世間去想,去計畫。就像婆羅門女說的,參天大樹源自於種子從地下發芽;你想要富貴源自於布施和幫助別人,你想要健康源於愛護眾生,愛護其它的生命;要有大福報就要恭敬三寶,這些因要種的,因不種,善果哪裡來呢?居士修居士的因,出家修出家的因,總的來說方向是一致的,只不過出家人要盡最大的力。

所以我也熱切期盼,我們的佛教,我們今天在網路上的諸位,能發大心,為救我們無量劫的父母發大心。我熱切期盼,勸發菩提心,希望大家,追隨師父,或現在家相或現出家相。除了兩堂功課之外,老祖師的佛法精髓一定要學到手,然後把現代所有的十八般武藝都用起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