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五趣之中無安樂,不淨室中無妙香


時間:2016/12/11 作者:學佛娃娃

「若思今不死,安逸此非理」:今天天氣好,自己沒有什麼病,心情也比較好,就很安逸似的。其實,你應該想:必定死亡,死期無定,面對死亡的時候,除了善根、福德,誰也利益不了自己。

我遇到過這樣的人,給他講輪迴過患不相應,講因果不虛也不起作用,最後他說:「我挺好,家庭很好,工作也好,身體沒有什麼病,享受這樣的生活很好。」自己很得意。我覺得他真的很可憐,他不明白一切都是無常的。

「吾生終歸盡,死期必降臨」:有生必有死,最終必然會死。死期一定會降臨,但是什麼時候降臨,誰也不好說。你現在很安逸是吧?很得意是吧?可是,也許過一會兒,過幾天,過幾個月,就要面對死亡。死魔就藏在你的身邊,稍微有一點點機會時就會把你捉住,把你押到閻羅王面前。這個時候,除了佛法,除了自己所積累的善根,誰也利益不了你,誰也幫助不了你。

世人是顛倒的,把假當成真,把苦當成樂。也許當時覺得很圓滿,很得意,其實是把苦當成了樂。哪有什麼安樂?哪有什麼好的?你在六道輪迴里,就相當於在毒蛇窩裡,會有快樂嗎?在六道輪迴里,就相當於在火坑裡,能有安樂嗎?在六道輪迴里,就好比在羅剎州,身邊全是吃人肉、喝人血的羅剎,能有安寧嗎?這都是佛親自講的,以此來比喻六道輪迴中的眾生沒有一點安逸。

我們在六道輪迴中遭受的痛苦太多、太大了,現在得到了人身,稍微輕鬆、緩解了,就覺得輕鬆了、快樂了。就像燒熱地獄的眾生一樣,獄卒們用鐵錘擊打他們的頭,他們昏過去的時候,就是最快樂的時候,他們以此當作解脫。這是快樂,是安寧嗎?我們現在就跟這些地獄眾生是一樣的。「我年輕,我漂亮,我家庭好,我工作很順利……」很得意似的,可還是在六道輪迴里。佛講「五趣之中無安樂,不淨室中無妙香」,到外面的公共廁所聞聞,能聞到香味嗎?這是比喻五趣(六道)里只有痛苦,一處沒有安樂,你根本找不到安樂,根本就沒有安樂。

大家要精進修行,利用一切機會,如美女頭上燃火、懦夫懷鑽毒蛇一般地學佛修行,這才真正應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