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能這樣隨喜,福德無量


時間:2016/12/16 作者:學佛娃娃

以歡喜的心情隨喜一切眾生奉行消除惡趣痛苦之因的善業,積累脫離苦果享受快樂的福德。

「欣樂而隨喜」:以歡喜的心情隨喜。比如,我們看到別人行持善法了,看到他人得到了一些善果——世間的福報,我們應該滿懷喜悅,發自內心的高興、快樂,不是只在嘴上說「隨喜」。什麼叫隨喜?就是心裡歡喜。心裡真有歡喜之心,以歡喜之心說「隨喜」,表里要如一,心口要一致。

別人行善了,積德了,得到了福報——家庭平安,工作順利,升官發財了,你是不是越想這件事心裡越歡喜?如果是,這叫隨喜。嘴上說不說都一樣,心裡是這樣的狀態就行了。

我們怎樣才會做到這一點呢?如果真正明理了,真正生起慈悲心了,就能做到。什麼是悲心?拔除眾生痛苦叫悲心;什麼叫慈心?給予眾生安樂叫慈心。若是真有慈悲心,若這種心是真的,那你自然就高興、歡喜了。隨喜自然就有了。

「一切眾有情」:希望一切眾生都能遠離痛苦,希望一切眾生都能獲得安樂,小乘的普通修行人也會有這種心態。大乘的慈悲是什麼?不僅僅是希望,而是內心有一種決心:「我要拔除一切眾生的痛苦!我要給予一切眾生安樂!」如果這是發自肺腑的,眾生現在自己行持善法、積累功德了,你能不高興嗎?「我還沒有為他做什麼,他沒有靠我,自己就學著行持善法、積累功德了。」你能不感到欣慰嗎?「讓他行持善法、獲得福報,這是我的任務啊,這是我要做的啊,但是我還沒去做呢,我還沒有準備呢,他自己已經做到了,真好哇!」自自然然就有這種歡喜心了。「眾生得到了福報——家庭平安,工作順利,升官發財了,這都是我要為他們做的,但是還沒等我做,他自己卻得到了。」你能不高興嗎?

我可以給大家打一個比喻:父母對兒女的心,大家一定能感覺的到。你看,兒女沒讓自己操心,學習成績好,事業有成就,升官了,發財了,父母能不高興嗎?通過這個比喻,大家一定能明白此理。儘管父母對自己的兒女有慈悲心,但是父母沒有慈無量心和悲無量心,父母對一切眾生沒有這樣的慈悲心。我們和父母不一樣,我們發的是慈無量心和悲無量心啊,對境是一切眾生。為什麼是「無量」?因為眾生無量,所以我們的對境是一切眾生,你對一切眾生都應該像父母對兒女那樣有慈悲心。你看,父母為什麼這麼高興呢?父母也沒有為兒女的成功做什麼,也沒付出什麼。但兒女自己成功了,自己得到福報了,雖然父母嘴上不說,但心裡自然而然就高興,自然而然就安心,自然而然很歡喜。同樣,如果你發的慈無量心和悲無量心是真的話,當眾生種下了福報的因,當眾生得到了福報,你能不高興嗎?大家要明理啊!

要發慈悲心,要有慈悲心,你才有隨喜。之前的隨喜都是假的,對和自己關係比較好的人,對自己比較喜歡的人,當他們有一些進步或取得了一些成就的時候,你可能會有那麼一點點高興,會有那麼一點點「隨喜」。但這個不是在此處講的隨喜。

我們應該對一切眾生都有隨喜,無論是可愛的,還是討厭的,無論是喜歡的,還是不喜歡的,無論是親人,還是敵人,都一樣。因此隨喜的這顆心很難生起啊!

「息苦諸善行」:就是行持善法,這是因。若行持善法了,就能消除惡趣的痛苦,能消除輪迴的痛苦。我們要隨喜善法、善根,哪位眾生做善事了,我們心裡隨著他而歡喜。

我們是相信因果的,這裡也在講因果。作為修行人,作為大乘行者,絕對是理性的,絕對是智慧的。一看眾生做善事了,行持善法了,就高興了,因為他們正在種善因啊!將來得到的是福報啊!就要這樣隨喜。通過因,去相信果,這裡有因果正見。我們不是因為他們學了很多世間的知識而隨喜,不是這個意思,不是隨喜這些事情。我們應該隨喜什麼?看到別人行善了,看到別人做善事了,這個值得隨喜,我們應該隨喜這件事情。「喔,持善法了,沒有錯!做善事了,沒有錯!」因為修行人有輪迴正見,知道行善法、做善事太好了,將來得到的是善果,眾生會因此不用再墮落惡趣了,將來一定能獲得人天的福報!這是值得隨喜的。真的,大家就要這樣隨喜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