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達真堪布:南瞻部洲是單指我們的地球,還是包括銀河系其他星球?


時間:2016/12/18 作者:學佛娃娃

蓮師法會第七天問答整理

1.我在居委會工作,受八關齋戒時,領導讓我給居民發鼠藥,因為受戒不能說方便語而拒絕了。人們往往把蒼蠅、老鼠、蟑螂、蚊子稱四害。以前我把滅「四害」當為人民服務去做了,現在感到很後悔,如果我說要保護「四害」,他們肯定認為我得精神病了。我該怎樣用智慧去抉擇?

上師答:打藥殺害眾生,也是殺生,從事這樣的行業肯定是不好的,但也沒有辦法。自己多懺悔,慢慢就可能離開這種行業。受八關齋戒說方便語是可以的,但是以方便語找藉口說妄語是不好的。受八關齋戒時,如果實在不會說方便語或不方便說方便語,可以受其他戒,不受這條戒。以前講八關齋戒時講過,時間可以調整,戒條可以調整,受戒的方式方法也可以做一些改動。總的來說,有佛法就有辦法,有佛法就有方法,自己要有智慧。

2.《入行論》中講,一念嗔恨心可以摧毀百千萬劫積累的資糧,如同火燒森林。《親友書》裡又講,如果有很大的善根,就不怕小的業障,好比一勺鹽加進河水裡。請問上師這兩種說法是否相矛盾?

上師答:這兩種說法不矛盾。嗔恨心會摧毀百千萬劫積累的資糧,但是,如果有空性見解的攝持,善根在任何情況下也不會受到損壞;已經回向的善根,也不會被嗔恨心毀壞。這些強大的善根,嗔恨心無法摧毀它們。惡業也是如此,如果說善業大惡業小,惡業就不會影響善業。這兩者是不矛盾的。

3.蓮花生大士是我們的傳承上師,來到藏區傳法,對藏傳佛教密法起了決定性的作用。為什麼藏傳佛教的其他教派的傳承上師里沒有蓮花生大士?

上師答:這跟傳承沒有關係。比如說舊譯和新譯。舊譯是蓮花生大士時期貝諾扎那等譯師翻譯的續部,新譯是後來羅欽仁欽桑波譯師等翻譯的續部。都有各自的傳承上師,都不一樣,不要說八大教派,即使是寧瑪派的不同儀軌,也有不同的傳承上師。蓮花生大士是對藏區的教法、密法起了決定性的作用,但傳承是傳承,傳承下來的都不一樣。

4.我們每天在睡眠上消耗了很多時間,虛度光陰,請問尊敬的上師,我們如何利用睡眠時間精進修行?

上師答:我們曾經講過,在行住坐臥的過程中怎樣運用佛法,怎樣把這些變成修行。晚上睡覺時保持善念,保持正念,這樣睡覺,可以變成一種修行。還有將上師、佛、菩薩觀在心間入眠,也可以變成修行。

5.南瞻部洲是單指我們的地球,還是包括銀河系其他星球?感恩上師!

上師答:《大圓滿前行引導文》裡講,須彌山以及梵眾天算一個世界,梵眾天已經到色界了。初禪分三個天,第一是梵眾天,第二是梵輔天,第三是大梵天。梵眾天之下是四大洲,包括六種天界。三十三天不是最高的,屬於欲界的天界不只六個,而是都包括了,這些為一個世界。這樣的一千個小千世界是一個二千中千世界,一千個二千中千世界是一個三千大千世界,這個世界就大了,比銀河系還大。三千大千世界非常大,不是南瞻部洲,南瞻部洲是其中的一點點世界。

6.在佛的眼睛裡,一切都是清淨圓滿的,看眾生也是清淨圓滿的。那佛又是怎樣度化眾生的呢?祈請上師開示!

上師答:在佛的境界裡,一切都是清淨圓滿的。但眾生看不是這樣的,在眾生的境界裡則相反,所以佛可以度眾生。我們打個比喻,比如兩個人都做惡夢了,一個人醒了,他知道是惡夢,就沒有恐懼;但另一個人還沒醒來,正在做惡夢,還很恐懼。前者可以讓後者從夢裡醒來。這是完全可以的。

7.我家一直以來都從事照相行業;爸爸幫人拍照片,我在電腦上修照片,但現在沒辦法掙多少錢,除此之外也沒別的能力掙錢。因生活所迫爸爸想去賣羊湯和餅。上師您說我應該怎麼辦?

上師答:如果能做一些不殺生的生意是最好的,若是實在沒有辦法,為了生存,也不要太執著。任何事情都要根據自己的因緣,根據自己的修行境界來取捨。有時實在因為條件不允許,沒有辦法的情況下,也不要太執著。

8.請問上師:「輪涅平等周遍」是什麼意思?

上師答:站在諸法究竟實相的角度看,輪迴和涅槃是平等的、一體的。我們經常講的,此岸即是彼岸,彼岸即是此岸,就指輪涅一體。平等周遍指一切法都不離這種本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