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不放逸是一切善法的方便


時間:2017/1/12 作者:學佛娃娃

寂天菩薩在《學集論》裡講:「何為不放逸?即不貪、不嗔、不痴而精進修持一切善法,內心防護一切有漏法。」此處所講的不放逸的定義可能有點難。以前講過,在不貪、不嗔、不愚痴的狀態下,所做的一切都是善,這是善惡的基本標準。在這個過程中,若是有時內心不防護,這個善法也許就會變成有漏之法,所以要非常謹慎,內心要防護一切有漏法,不能變成有漏法。為什麼?若你內心防護一切有漏法,你所行持的這些善法都是無漏法,無漏法才是真正解脫的因,才是真正成佛的因。各位,這點很重要啊!

我們也是在晝夜不停、精進地修持善法,但是自己看看:你所行持的善法是有漏的善法,還是無漏的善法?自己內心有沒有防護一切有漏法?若是沒有這樣做,即使你也行持善法了,但統統都是有漏的,將來只能得到一些人天福報,只能得到一些暫時的安樂而已,和今生解脫、即身成佛沒有任何瓜葛。雖然你很精進,行持了很多善法,但若是要解脫、成佛,你就會大失所望了。也許你會想:「怎麼會大失所望?我不是行持了這麼多善法嗎?我晝夜不停地修善法,不可能大失所望吧。」但也許你所行持的善法和所積累的善根統統都是有漏的,都是屬於輪迴的,只能得到人天的安樂,只能得到暫時的利益,和解脫無關,和成佛無關,因此你還是無法解脫,無法成佛啊!真的,大家看看自己的內心,看看自己所行持的善法是有漏的,還是無漏的?若是無漏的,你就可以很安逸,沒有事;若是有漏的,你就不能這樣安逸了。

你們現在都很安逸似的,覺得自己很精進、很了不起了,在那兒嗷嗷待哺,就等著解脫,就等著成佛了。真是可憐啊!看看吧,你離解脫還遠著呢,離成佛還遠著呢!現在我不是在講故事,也不是在講公案,講的是你,講的是我,講的是你和我!看看我們所行持的善法是有漏的,還是無漏的?為什麼不進行觀察呢?為什麼不想這些事呢?我們根本沒有想過這個事,根本就沒有經過觀察,就這樣盲目地學,盲目地修。

不放逸是一切善法的方便。在《三摩地王經》中說:「所說一切諸善法,根本即是不放逸。」一切善法的根本就是不放逸,若是你沒有做到不放逸,那一切善法的根就沒有了。若是沒有根,會怎樣?沒有樹根,哪來的樹枝?沒有樹根,哪來的樹葉?有樹根才會長出樹葉。同樣,只有做到了不放逸,才會有一切善法。若沒有了根,樹枝和樹葉很快就會枯死的。同樣,雖然你做了一些善法,表面上也很精進地修持善法,但若你沒有做到不放逸,你所行持的善法根本就不穩定,很快就會被嗔恨心、舍法罪等煩惱偷走、毀壞,根本存留不了。所以,不放逸是根本,這是佛陀在《三摩地王經》中講的。若是沒有根本的話,哪來的善法啊!猶如若沒有牆,就沒有牆上的圖案一樣,若沒有不放逸,就不會有善根。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