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不能放下,這一生往生的機會你就失掉了


時間:2017/1/13 作者:王習訓

1、往生極樂世界的人需要什麼條件?信,對極樂世界相信,一點懷疑沒有,那是真信。為什麼我們還做不到?我們有疑,半信半疑。為什麼?對這個世界還貪戀,對這個世界還放在心上,沒有放下,痲煩在此地。

2、為什麼叫我們學經?學經什麼意思?學經幫助你真信。你把這部書念熟了,你就知道極樂世界的美好,這個世界跟極樂世界不能比。你要哪一個?當然選擇極樂世界。把這個娑婆世界放下了,對娑婆世界一切事情再不關心、再也不過問,真甩掉了,一心嚮往極樂,你就必定得生。

3、「邊見」是什麼?邊見是對立。我跟你就對立,跟人對立、跟事對立、跟一切萬法對立。對立裡面就產生傲慢,「貪嗔痴慢」,後面還有「懷疑」,五個字----「貪嗔痴慢疑」,這是我們的存心。表現在外面,為滿足自己的欲望、為滿足自己的貪,對你講「貪」,乾「殺盜淫妄」,這是惡、這是苦。

4、心不清淨是一切苦惡的根源,所以經題講「真心」,第一個「清淨」,清淨是真心,清淨裡頭是什麼妄念都沒有。我們今天稱一切清淨是真心,真心顯露了。染污,妄心,真心不染污,妄心被染污。眼被色染污;耳被音聲染污;鼻給香染污;舌給味染污;身跟觸染污。這要懂。

5、濁世,今天的世界,就像大陸有些地區霧霾一樣,非常嚴重的霧霾,在這裡生活苦。它是形相上的霧霾,我們今天是被意念裡面的霧霾,就是「貪嗔痴慢疑」,事上「財色名食睡」,幾個人不迷?

6、六道凡夫個個都迷,我們講的「幾個人」是佛門弟子,最重要的我自己要反省,我有沒有迷?我這些煩惱習氣有沒有放下?我要不能放下,記住:你就不能往生。這一生往生的機會你就失掉,可惜,太可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