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智慧+戒律=供養處


時間:2017/1/20 作者:學佛娃娃

有甚深智慧和清淨戒律的人,定會成為人天的供養處——不僅是人,天界的帝釋王、梵天王等,也會恭敬、供養他們。

所以,不用想太多,也不用求太多,若是有甚深的智慧和清淨的戒律,人們自然會恭敬你、親近你,天人、神仙也自然會恭敬你、保護你。

若是沒有這兩種功德,即使其他功德都具足了,也不會成為人天恭敬、供養的對境。如果有甚深的智慧,有清淨的戒律,即使沒有其他任何功德,沒有財富、權力、容貌,也會成為人天的恭敬、供養的對境。這樣的人才值得崇拜和追隨。

但是現在的人都只看名氣、勢力、容貌,誰的名氣大、勢力大、相貌出眾就依止誰。找上師、善知識看容貌幹什麼,又不是找對象。佛祖釋迦牟尼佛在二千多年前明確說了要「依法不依人」。不要只看相貌,尤其是漢地的眾生都喜歡看相貌。藏地很多長得比較端莊的出家人,都成了活佛,並沒有通過正規渠道認定,都是漢人認定的。認為容貌莊嚴肯定是再來的,肯定是活佛。然而有些是真正的轉世大德,因為相貌平平,長得並不莊嚴,到漢地就不受歡迎,沒有人親近、追隨。豈不知,長相、容貌是不可靠的。

還有看誰的名氣大,只要有名氣就很崇拜,就去追隨,根本不去了解這個人怎麼樣。現在科技發達了,各種產品琳琅滿目,哪個產品的廣告做的好,哪個產品就受歡迎,而不看產品質量,也不知道是否貨真價實。現在很多假冒偽劣產品特別受人歡迎,就是因為廣告做的好。做生意的人也很精明,首先抓的是廣告而不是產品質量,廣告做的好就沒有問題。就是因為他們抓住了人們的這種心理,只要名氣大,有名氣就行。一個特別理智、具有智慧的人是不會看這些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