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如法皈依得加持


時間:2017/1/20 作者:學佛娃娃

第一,皈依佛。如頌云:「無上本師即佛寶。」佛已經解脫了,而且是最究竟的解脫。佛當時在菩提樹下傳法的時候,並沒有勉強眾生跟隨他。佛說自己已經解脫了,自己可以把解脫的方法教給眾生,想解脫的眾生只要依照這個方法修學就能到達彼岸。

除了佛之外,誰也沒有這個能力,哪怕是阿羅漢和菩薩,也只有依佛的教言才能教給我們解脫的方法。羅漢雖然也擺脫了輪迴,但是他們只斷除了煩惱障,沒有斷除所知障和習氣障,斷證功德沒有圓滿,不是最究竟、最圓滿的解脫;菩薩雖然也擺脫了輪迴,但是他們也沒有斷證圓滿的功德,也不是最究竟、最圓滿的解脫。我們要獲得究竟圓滿的解脫,唯有皈依佛,以佛為唯一的、究竟的導師。

第二,皈依法。如頌云:「無上救護即法寶。」佛所教給我們的解脫方法叫佛法。我們要斷除煩惱,擺脫輪迴,就要依靠佛法。這是佛走過的解脫之路,若是我們能如理如法地學佛修行,堅持行進在這條道路上,最終我們也能獲得最究竟的解脫。

佛法分為教法和證法。三藏十二部一切顯密經典和續部都是教法,戒定慧三學是證法。我們只有如理如法地學三藏、修三學,才能斷除煩惱,才能擺脫輪迴,這是解脫唯一的方法。佛講過:「諸佛非以水洗罪,非以手除眾生苦,非移自證於余者,示法性諦令解脫。」意思是:佛並不是用水來洗掉眾生的業障,讓眾生三門清淨;也不是佛用手來拿掉眾生的業障,讓眾生功德圓滿;也不是佛把自己相續中的證量和功德轉移到眾生的相續中,讓眾生解脫成佛——而是佛把解脫的方法教給眾生,如果眾生能夠按照這個方法認真修持,就可以到達解脫的彼岸。這就是我們皈依法,以法為究竟道路的原因。

第三,皈依僧。如頌云:「無上引導即僧寶。」跟定佛並且依照佛的教導已經取得了不退轉果位的僧眾,是真正的僧寶。他們雖然還沒有功德圓滿,但也算已經解脫了,已經獲得不退轉的果位,也是非常標準的榜樣。我們若是能跟隨他們一起學修,也一定能成就,所以我們要皈依僧寶,以僧眾為究竟的道友。

所謂的三寶,就是「無上本師即佛寶,無上救護即法寶,無上引導即僧寶」。

第四,皈依上師。佛已經圓寂了,佛法廣大奧妙,尤其現在是末法時期,魔化現的邪師特別多,假若沒有具德上師的引導和竅訣,我們就無法領悟佛法的真理。《涅槃經》云:「阿難莫哀傷,阿難莫哭泣,末時五百世,我現善知識,饒益汝等眾。」鄔金蓮花生大士也講過,所有的具德上師都是他的化身。

上師是三世諸佛之本體,上師身為僧的本體,語為妙法的本性,意為佛的本體,是三寶的總集;上師身為上師,語為本尊,意為空行,是三根本的總集;上師身為化身,語為報身,意為法身,是三身佛的總集;上師是過去諸佛之化現,現在諸佛之補處,未來諸佛之源泉。

在末法時期,具德的上師代表佛,他的教言就是正法,以他為榜樣,跟著他學修,這是皈依上師。具德的上師是一切加持的來源,是一切成就的根本。修行的成就要靠一心,我們只有一心一意、如理如法地皈依上師,才能得到加持,才能成就。若是我們三心二意、半信半疑,即使修行再精進,也不會有任何的加持,不會有任何成就,猶如用兩個尖的針縫衣服,是不可能的。若能一心一意、如理如法地皈依上師,也是皈依三寶,這是最親最近的三寶,所以這也是最殊勝的一種皈依三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