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幸福如彩虹


時間:2017/1/31 作者:迷覺

噶當教言

16即便幸福、快樂、親友三項都具備了,這也是暫時的,所以應當拋到腦後。

如今社會上也有這樣的人,生活安穩如意。所謂的幸福也有了,快樂也有了,親友也有了,似乎一切都很美滿。但這也只是暫時的,如同夏天的彩虹一般,很快就會消失。所以不要去執著這些。

比如說親友,當我們真正要離開這個世界時,真正遇到死亡的大問題時,他們也無法為你做什麼,根本不能利益我們。所以親友也沒有什麼可執著的,都是暫時的。

社會上的很多人,尤其是學佛的人,有些暫時看並沒有什麼不如意,家庭很好,自己也很快樂幸福,因此拒絕精進學修佛法。要知道,這些如意之事很快就會過去,都離不開無常的本性,很快會全部消失,之後就會面臨痛苦,面臨很多不愉快的事情。所以不要太執著、太在意這些,應該拋到腦後,精進地學修佛法,這才是真正有意義的事情。將來我們真正要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唯一能利益我們的只有佛法。所以大家一定要精進地學修佛法,這是最重要的事情。

華智仁波切講:

傲慢者沒有滿意的時候,

嫉妒者沒有歡喜的時候,

貪心者沒有知足的時候,

嗔心者沒有和諧的時候,

吝嗇者沒有滿足的時候,

愚痴者沒有成就的時候,

迷亂者沒有安樂的時候。

這是華智仁波切的竅訣。我們就以華智仁波切的殊勝竅訣作為今天的結束語。

敬錄自達真堪布仁波切2016年蓮師法會最新開示《噶當教言》講解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