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放逸的享受毫無實義,所以要多做供養、布施


時間:2017/2/25 作者:迷覺

噶當教言

36放逸的享受毫無實義,所以要多做供養、布施

此處主要講布施。我們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共有六波羅蜜,也叫六度。「波羅蜜」是彼岸之意,是到達彼岸的方法。雖然菩薩的學處無量無邊,但都可以歸納為六度。也就是六種修法。

布施也稱為布施波羅密。布施主要對治貪心、吝嗇心,若有不敢施、不肯施捨的心態,就是吝嗇。

布施分為三種:一、財布施。指在有能力的情況下,多做上供下施,既可以幫助、利益他人,也可以為自己積累善根與福德。

善根和福德非常重要,我們在過去世中積累的善根和福德都是有限的,若現在不繼續積累,只知道享受,果報很快會窮盡,結果是很可怕的,必定會墮落。

財布施可以使生生世世的財富圓滿。很多人一直很努力,但就是無法獲得財富,始終不能擺脫貧窮,這是因為往昔積累的善根和福德不夠。

要在日常生活中,力所能及的去做布施,如:吃喝拉撒、行住坐臥的過程中都可以做布施,這是使我們財富圓滿的一種方法。我們要相信佛說的話,要遵循這種因果律。

我們若是能做到轉念,所做所行都是布施,修布施波羅蜜,是讓自己迅速圓滿的修持方法。

如此這般修持,能迅速圓滿布施波羅蜜,這是非常重要的竅訣。要落實到生活當中,盡力去轉念,把一切行為都轉變為布施波羅蜜,就是行菩薩道。如此可以很快獲得成就,獲得解脫,這點非常重要。

財布施的作用主要在於斷除我們對財富的貪著。若是內心有貪著,即便有再多的財富,也會覺得貧窮。沒有滿足之時,不會輕鬆自在的,也不會得到真正的快樂。若不貪著財富,真正放下了,內心當下就清淨了。你不會成為財富的奴隸,財富不會左右你,不會變成精神上的壓力,可以輕鬆自在的活著。

放下是一種心態,是放下對財富的分別執著,斷除對財富的貪戀貪愛。這樣一來你的財富當下就圓滿了,你內心當下就有滿足感了,同時會感受到永恆的快樂。

二、法布施。就是將自己擁有的法傳授給他人,將自己明白的道理,掌握的知識傳授給他人,令他人也明白這些道理,也掌握這些知識。把自己從學佛修行過程中獲得的喜悅以及內心的感受等精神的享受,分享給他人,此為法布施。

眾生的痛苦,一切的不幸,全部來於自心,來於無明黑暗。以智慧和覺悟,遣除眾生的無明黑暗,這是最大程度的利益眾生。我們贈送他人法寶,通過微信等平台傳播正能量,都屬於法布施。但前提條件是要認真觀察,謹慎取捨。現在的社會條件好、渠道多,各種書籍琳琅滿目,若是把非正規的書或非真正佛法方面的書結緣給他人,會影響他人的相續。尤其是網際網路,以及現在普遍使用的微信都非常便捷。

如今大家都喜歡以微信、微博等平台轉發文章,發布信息,這些內容一定要認真觀察。如果對眾生、對同修有幫助,才可以發;如果沒有幫助,甚至還會造成不好影響的,就不應該發。有的人沒有經過思維觀察,隨便順手就轉發了。這樣做,是幫助眾生還是傷害眾生不好說。所以一定要經過觀察、經過思維再轉發。

做任何善事都要經過思維觀察,有智慧地做。雖然你認為自己是好心,在做好事,但若不經過思維觀察,沒有智慧的引導,也許是一種惡業,結果會惱害很多眾生。這種惱害是在心靈的、相續的層面上的,對眾生的影響非常大。

若拿刀砍人的頭、手,相比之下還不算究竟的傷害。染污了他人的相續,動搖了他人的信心,對他來說才是一種極大的傷害。這兩種傷害不能同日而語。

三、無畏布施。指愛護自他的生命。在有條件、有能力的情況下,可以多做戒殺放生的善行。

現在大家都喜歡放生,雖然放生是好事,但卻有很多不如法的現象。有些人不經思維觀察,就隨意放生,導致有些物命無法存活。所以,我們放生時,要看物命是否有生存能力,環境對它們的生命是否有害。

目前,社會上很多人說學佛人傻、愚昧,因為有時候剛剛放完生,就有人抓捕那些物命。據說曾有一人所放生的物命,不知何種原因,全部死亡飄在了水面上。這樣不是很好,會破壞環境,可能是沒有仔細觀察導致的。還有人放生毒蛇,以至於發生毒蛇咬人的事件,鬧出很多亂子,這都是不如法的。

我們戒殺放生,首要的是如理如法,一定要有智慧,這點很重要。誰都可以做一些善事積累福德,但是有智慧地做卻不容易,不是誰都能做到的,所以學佛沒有那麼容易。

做善事功德,一定要有智慧。有仔細觀察和思維能力,有謹慎分辨和取捨能力,才堪稱為智慧。以智慧來引導,由智慧攝持,再去做這些善事功德,才能稱得上學佛,才會真正有功德、善根。

做善事的初心並沒有錯,但是若缺乏智慧,善事也會變成惡業。同樣,我們也要放下對生命的貪著,也就是放下自我,這樣才能找到生命的真相。

同樣我們也是要放下去對生命的這種貪著,也就是說放下自我,這樣我們才能找到生命的真相,才能真正健康長壽。沒有智慧攝持的布施,只是單純的布施,並非波羅蜜,只有波羅蜜才可以成為菩提果的因,能幫助我們到達彼岸。

以前佛在世時,身邊的弟子都是求解脫的,但沒有遠大的理想。雖然我們生於末法時期,但是我們的「野心」很大,不僅要成佛,還要即身成佛。雖然有這種遠大的理想很好,但是一定要精進,一定要如理如法修持。

我們只有如理如法地修布施波羅蜜,才有解脫的希望,甚至可能即身獲得究竟的佛果。如果只在口頭上說,是不可能成就的,那時會大失所望。因此,如理如法地精進學修很重要。

敬錄自達真堪布仁波切2016年蓮師法會最新開示《噶當教言》講解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