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今生莊嚴、來世安樂之因


時間:2017/2/26 作者:迷覺

噶當教言

37今生莊嚴、來世安樂之因,源自受持清淨的戒律

世間珠寶做的裝飾,即使再昂貴也不莊嚴,用清淨的戒律來裝飾自己,才是最莊嚴的。

有些居士包括出家師總說「有不清淨的東西附在身上,干擾自己」,這說明自己的戒律不清淨,否則,不可能有這種現象。因為清淨的戒體是最殊勝的護身符,有了這個護身符,鬼神都無法侵入你、傷害你,善神護法自然就護持你,與你影形不離。

如果有了清淨的戒律,不必買香水,也不用灑香水,自然就有香氣了。

戒律分三種:

一、斷惡行戒。

即斷除所有的惡業。染污、擾亂自他相續的一切行為都叫惡業。在行住坐臥、待人接物的過程當中,一定要循規蹈矩、恭敬他人,要杜絕或遠離擾亂、染污自他心相續的行為,斷除這種違緣障礙。這一點是要注意、要謹慎對待的。以身語意所造的任何惡業,全部要斷除。

二、行善法戒。

指修持善法。令自他相續清淨、使自他內心祥和的一切行為都是善事。任何善事都不要放過,我們要竭盡全力地去行持,這叫行持善法戒。

三、饒益有情戒。

是大乘修行人要守持的一種戒律,也可以說是一種饒益眾生的善巧方便。

佛經中講了四攝法,就是度化眾生要具有的四種善巧方便。

1布施。

布施首先要跟眾生結緣。送點東西、加持品等令他高興,目的是引導他來學修。

2愛語

愛語指根據眾生的根基、意樂說一些讓他開心、高興、歡喜的話題,令他對佛法、對大乘佛法生起信心。

3同事。

同事指跟他做同樣的事。有些情況下跟他做同樣的事情,而有些事情看似是放逸,甚至是種惡業,但為了度化眾生也要做。比如修法時,自己的境界已經高於對方了,但是為了度化、攝受他,要修跟他相應的法。宗喀巴大師的境界不是單空,而是遠離了八邊戲論的大空性,但是為了弟子克主傑和賈曹傑等眾生,傳授了單空這樣的真理。

4同行。

同行指為了轉化他、感化他,而行持一些事情。

四攝法是菩薩度化眾生、利益眾生的一些善巧方便。我們作為大乘修行人應該用這種善巧方便去度化眾生。

很多居士一直在結緣,有的人能力強,能結緣一些眾生;有的人能力差,很難結緣眾生。但是如果用這些善巧方便,應該能結緣更多的人,可以讓更多人精進學修。

比如對有一點善根並稍微信佛的人,給他結緣一些書或光碟,讓他看看,聽聽,了解了解,也許會生起信心;對還沒有信佛的人,可以給他一些加持品,或結緣一些他們比較喜歡的東西,讓他們生歡喜心,進而引導他們進入佛門。現在全國都有少年班,也可以給小孩子買些玩具等,讓他高興,引導他學佛法。

愛語是說一些跟他比較相應、喜歡聽的、能生起歡喜心的話語,要會跟他溝通、聊天。偉大的佛陀攝受弟子時,就是根據眾生的根基與意樂應機說法——講道理,講佛法。我們在結緣眾生的過程中,也應該這樣做。

同事是幫他做一些事情。有些居士特別發心,為了能讓對方學佛、學我們的法,就幫他們做很多事情。他們並不貪圖任何自身利益,完全是為了上師三寶的事業,為了眾生能夠解脫,大家應該隨喜這些人。

我們在接引眾生的時候也應該講一些他們能接受的,跟他們相應的,讓他們生歡喜的話語。也可以幫他們做一些事情,目的是為了讓他來學我們這個法,沒有別的貪圖。大家應該隨喜這些人。他們發心特別好,沒有任何企求,起早貪黑地辛苦付出,無私奉獻,完全是為了上師三寶的事業,為了眾生的利益。非常值得隨喜。

同行。也許自己的時間很緊張,但是為了攝受這些眾生,還是要跟他們一起做早晚課,做火施、煙供、放生、放寶瓶……有些眾生對這些修法特別有意樂,平時不太喜歡來學修,但一說做火施就歡喜雀躍,一說放生都爭先恐後……這也是好事。他們做煙供、火施等是為了祛除違緣障礙,這也是可以的,也是一種共修,一種善巧方便。

我們都是佛弟子,都是上師的弟子;佛的事業、上師的事業就是我們的事業。其他教派,比如天主教、基督教信徒,為了接引一個人,會挖空心思想很多辦法,會不辭辛勞地付出很多。

曾經有個人跟我講,他是信教的,為了讓一個人跟他學教,即使那個人不同意,他也不放棄。一個月中,往對方家裡跑了二十多次,贈送禮物、噓寒問暖、無微不至地關心他,不厭其煩地給他講解。這種精神非常值得我們學習。

雖然我們是佛弟子,但是有些人根本不願意這樣做,根本沒有這種鍥而不捨的精神。有的人可能只是勸說一兩次,看對方沒有意樂,就放棄了。人家能為自己的信仰如此付出,我們為什麼不能?所以大家一定要盡心盡力,竭盡全力地去結緣、饒益他人。

現在是末法時期,眾生都特別需要正法,若是不學佛修行,他們內心會非常痛苦,煩惱會非常熾盛,所以我們一定要多做結緣工作。

斷惡行戒、行善法戒、饒益有情戒,共有三種,都要有智慧的攝持,否則,就不是波羅蜜。波羅蜜才是菩提果的因。

敬錄自達真堪布仁波切2016年蓮師法會最新開示《噶當教言》講解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