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穿好安忍的鎧甲


時間:2017/2/27 作者:迷覺

噶當教言38

濁世眾生嗔心熾盛,所以要穿好安忍的鎧甲

安忍分為三種:

一、他人邪行之安忍。

有人傷害我們,比如說打罵、欺騙我們,若平時遇到這種事情,內心會很反感,容易生嗔恨心,對這些人恨之入骨,但這是對我們不益的。

嗔恨心會摧毀我們的善根,染污我們的相續;嗔恨心重會給我們的今生來世帶來很多痛苦。所以我們要轉念,再遇到類似的事情時,要提起正念:這是好事,今生遭遇這些事情,說明自己前世造過業,所以要心甘情願的接受。這樣一來,業障就消掉了。通過這種因緣,其一,可以消除往昔所造惡業;其二,可以修安忍波羅蜜。

安忍波羅蜜是成佛之因。佛在《金剛經》中講:一切法得成於忍。即:一切法的成就主要在於安忍。我們修安忍波羅蜜,可以迅速圓滿功德,獲得究竟的成就。

在對境中我們一定要保護自己的相續。我們生起了嗔恨心,不愉快的是自己,染污的是自己的相續。如果把這些都當成好事,我們的內心是快樂的、喜悅的,就不會染污相續,也不會受到傷害了。

其實都是我們自己難以把握自己,自己沒有修養,所以傷害了自己,染污了自己的相續。快樂也是自己給自己創造的,我們要在一切對境中讓自己快樂,內心產生喜悅。雖然遇到這些對境時,內心難以忍受,更無法接受,但如果內心仍然生起歡喜之心,能快樂,這才叫成就,才叫高人。

二、求法苦行之安忍。

我們求法、學佛的過程中,會遇到許多違緣障礙,這些都需要忍。其實有違緣、障礙都是正常的,沒有違緣障礙才是不正常的。很多人都害怕有違緣、障礙,這說明內心不夠勇敢,也可以說是內心沒有放開。否則,這些對你來說都是好事。學佛的過程就像坐長途客車,有時一馬平川,有時穿山越嶺,有時趟水過河……若是不經歷這些就不正常了。若內心勇敢,會轉念,這些違緣障礙都會變成助緣,都會促進我們修行,能讓我們迅速成就。

有時修行時間長了,也容易生厭煩心。比如這十天的修法,有的人開始時很精進,後期就不精進了,生起厭煩心了。聞法也是同樣的,時間長了,有人就打磕睡,生厭煩心了。

還有一點,有些人上山參加法會,上山參加百日共修,嫌條件差,無法堅持,沒幾天就下山了,其實這是不明理的表現。你為了求法,為了學佛修行而遭罪吃苦,可以消除無始劫的業障,遣除很多違緣和障礙,這是好事,是不可思議的。凡夫都怕遭遇災難,豈不知通過這些磨難,可以化解災難。

有些人明明有條件參加每年的法會,但就是怕——怕高原反應,怕發生土石流,怕山體滑坡……這種人是懦弱的,沒有修持正法之心。這有什麼好怕的!若是有堅定的信念就定會平安無事。

法會辦了這麼多年,誰遇到山體滑坡了?誰被土石流沖走了?即使發生了山體滑坡,出現了土石流,也都完好無損,並沒受影響,無不是平平安安地來,開開心心地回。

相對藏地其他道場來說,山上的條件還是比較好的,當然無法跟城市和家裡相比。有些人還給我提建議,能否修單獨住的房間,最好修別墅。山上修別墅,寺院修別墅,住在別墅里,這還叫學佛修行嗎?想的美!

為了學佛修行,吃點苦,遭點罪,能損失什麼?根本沒意識到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你們看看那些大德高僧的傳記,他們是怎樣求法的?是怎樣修行的?我們的條件即使再差,也沒到那種地步。你們現在餓不著,凍不著,有地方住,修行的一切條件都具備了,但還是百般挑剔。

有的說吃不好,那當然了,齋堂每天只幾個人發心,為百日共修幾百人做飯,哪那麼容易?但是為了求法,為了修行,應該忍受這些,這也是一種修安忍。還有人熱了不行,冷了也不行,然後往山下跑,這樣的人也是不精進的人。連這點苦都不能吃,還怎麼修行,怎麼成佛啊!

三、不畏甚深法義之安忍。

有些人不接觸佛法,不懂佛法,或雖然接觸了一段時間的佛法,但還是不接受善惡因果、六道輪迴的道理。我們講六道輪迴之苦,講善惡因果不虛,很多人都不愛聽,尤其是年輕人都不接受,不願意面對這些,這也是一種障礙。

其實,之前我也給大家講過,若是真正懂了六道輪迴、善惡因果的道理,它並不複雜,也不可怕。曾經,密勒日巴尊者畏懼六道輪迴,於是跑到了山上修行,最後找到了生命的真相,對一切無所畏懼了。因果也是如此。在你不懂的時候,認為很複雜,很難做到,一旦真正懂得了,真正有取捨能力的時候,一點都不複雜,一點也不難。所以希望大家多了解,多學習。

還有些人畏懼無我和空性的真理,以前小乘的修行人,小阿羅漢,聽到大空性這種實相時,都特別害怕,有的人捂著耳朵不敢聽,有的人吐血而亡。

現在也有類似的情況,有的人聽到無我和空性無我時,心裡不敢接受,有的人還有畏懼感。這都不是不畏甚深法義之安忍,這是不接受法,是一種障礙,我們不能這樣。無我和空性是諸法的究竟真相。雖然是無我和空性,但是萬法皆空,因果不空。說空也不空,說不空也空;空即是不空,不空即是空。所以明白了道理之後並不可怕,並不深奧。

還有我們現在修的儀軌里,要打法器、打手印,是一種完整的修法,但是有的人不懂,也沒有意樂。而有的人雖然有些意樂,也想學,但是怕學不會。其實,我們現在用的儀軌都是簡單的,法器和手印也是簡單的,除了實修中心出家師父們學的稍多一些外,居士只用鈴和鼓,學一學就會。當然,也不可能一接觸就會,但只要多練幾遍就會了。

如果對法器和手印沒有意樂,也不學,還說「我學大乘佛法,我學密法」,怎麼修密法啊?只念一些簡單的咒語,隨便聞聞法,這相當於停留在國小一年級的課程,永遠無法畢業,無法圓滿學業。應該培養意樂,應該多學。

有的人怕學不會,完全不必有此擔心。不要說出家師父們,連一些居士,都已經念的特別熟了,手印和法器都打的相當好了,有些居士使用鈴和鼓,比一些出家師還好,特別熟練了。所以,若認真學,很快能學會的。

敬錄自達真堪布仁波切2016年蓮師法會最新開示《噶當教言》講解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