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助念不學佛的人,他能往生嗎?


時間:2017/3/1 作者:淨山

問:助念不學佛的人,他能往生嗎?

答:不學佛的人,你去給他助念,一定要給他開導,要給他介紹淨土法門,極樂世界的存在,阿彌陀佛的慈悲。如果這時候他聽到,在臨終關鍵的這一刻聽進去了,相信了,點頭願意往生了,你這時候給他助念,會有效果,他能往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都能往生,「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所以你要抓住這個機會,給他最後一次得救的機會,一定要大膽的說,慈悲的說,適合他根機的說,你不要不敢說,怕不好意思,你不好意思說明你的信心就不夠。

當然也可能會出現一些負面的情況,如果是你的父母,他即便生了病,臨終的時候他還想多活些日子,人有頑強活下來的本能,你跟他講往生淨土,他可能眼睛一瞪:「你巴不得我早死啊?」可能會有這個情況。但也沒有關係,你還是要出於慈悲心去跟他講。有個居士他也談到這種情況:我勸我老爸往生,他就罵我「你是不是看中我銀行的錢啊,想讓我早死?」這個兒子說:「我不是啊,我想跟你一塊兒走,比你提前往生都可以」,要把自己擺進去,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解脫,是到那裡做菩薩、做佛,這個地方太苦了,在這個「牢獄」裡面提前釋放多好啊!你要跟他講明這些道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