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佛無問自說的奇特法門


時間:2017/3/3 作者:淨山

這樣的一樁事情,是無量億劫難值難見哪,「猶靈瑞華,時時乃出,今所問者,多所饒益,開化一切諸天人民」,就是我們要知道,佛宣說淨土一法,這是無量億劫都難以碰到的因緣,就好像優曇華那樣的曇華一現,就好像石火電光,很難遭遇的。

所以阿難這一問,對一切苦難眾生都有太大的利益了,能夠開化一切諸天人民哪!

佛讚嘆完阿難之後,就開始來追述無量不可思議無央數劫以前的事情,展示阿彌陀佛因地的願力和他成就大願的全過程,所

以這樁事情確實不是一樁小事。

實際上,《佛說阿彌陀經》也是在展示佛無問自說此法門的特點。

在《佛說阿彌陀經》的法會上,與會大眾集中之後,經文在六種證信後,馬上就是「爾時,佛告長老舍利弗,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佛就這麼簡捷地將淨土法門的「二有」說了出來。

原來很多注經家把這作為正宗分,在蕅益大師的分判裡面,是把它作為序分,屬於淨土法門的別序。

因為這樁事情是沒有人能夠問的出來,但是釋迦牟尼佛觀察與會眾生的根機,堪能相信這個法,所以無問自說,非常悅愉地說,而且是向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去說。

他說出這個「二有」是驚心動魄的,「二有」是什麼概念?我們常常講開悟,這「二有」就是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開悟的境界。

這種開悟的境界,他現量見到了「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這不是凡夫能見得到的,不是聲聞緣覺能夠見得到的,甚至也不是菩薩能夠見得到的,唯有佛才見得到這個境界,

釋迦佛現量見到了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知道彌陀的悲願能夠最大限度地利益所有的眾生,他才無問自說。

因為這是一切世界極難信之法,但是釋迦佛觀察與會的大眾竟然還有人能相信,所以這時他是非常悅愉。

淨土三經的另外一部經《佛說觀無量壽佛經》,其實也是佛無問自說的一個境界,雖然緣起是由於發生在摩揭陀國的宮廷政變,阿闍世王子殺父囚母,其母韋提希夫人感覺到這個世間很苦難,求佛開示,想要求生無憂惱處。

但對韋提希夫人來說,她對淨土是沒有概念的,不知道要求生哪個淨土。她能最終選擇極樂世界來求生,也是釋迦牟尼佛加持的結果。

釋迦牟尼佛放光,在光台現出他方佛國,來冥加韋提希夫人選擇極樂世界。韋提希夫人就標心,我就特別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懇請往生之法,求佛教我思惟,教我正受。

在這種情況下,釋迦牟尼佛先開示出淨業三福,然後再順著韋提希夫人「教我思惟,教我正受」這樣的一個請法,講定善十三觀,後又自開散善三觀講三輩九品。

實際上就在定善十三觀的開顯當中,特別是在第七觀,韋提希夫人越聽越覺得難以觀想成,所以佛就跟她說「諦聽,諦聽,我將為汝宣說除憂惱法」,這時候就現出西方三聖,現出阿彌陀佛放出光明的情況。

就在這個時候,韋提希夫人感受到彌陀光明的加持注照,她得到了一種信心,這種信心就是乘彌陀本願去往生,不需要你觀想成就才往生,你只要願去,阿彌陀佛決定讓你去。所以她當時得到了憑彌陀願力能夠往生的信心之後,就得無生法忍了。

所以我們看這個過程,特別是在《觀經》的九品往生裡面,佛講下三品時,將彌陀名號的功德透顯出來的時候,這整個過程是唯有佛才能開顯的境界!

善導大師能夠體察佛的本意,說佛雖然說了定善與散善之法,但是佛的本意,還是佛不問自說的「唯在眾生,一向專念彌陀名號」,求往生淨土。

所以這個法,不是我們能想得出來的,更不是我們能問得出來的,也不是我們思惟當中所能夠說出一個一二三的,它是大不可思議的!

這種大不可思議,又是如來住在佛的境界當中,以他無盡的大悲,開顯出來的一個奇特的法門。我們一定要在這樣的一個範圍當中去把握,這種奇特,這種不可思議,這種悲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