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知足感恩的心,才會不貪


時間:2017/3/4 作者:佛光加持

一位禪師弟子眾多,但其中一弟子十分貪心。一天,這位弟子試著問禪師:「師父,心有邊界嗎?」禪師說:「當然有。」「那您為什麼常對我們說,一個人的心可以容納整個宇宙呢?宇宙不是無邊界的嗎?」「宇宙也是有邊界的。宇宙如果無限膨脹,突破了一定的界限,就會自我爆炸,自我毀滅。」禪師說,「一個人的心也是如此,當貪婪、欲望之心無限膨脹,突破了生命和欲望的底線,也會自我毀滅。」這個世界上,有多少人為了錢自殺,有多少人為了股票而喪失生命,多少人破財是因為貪,因貪心而死,當年的淘金者挖到金礦後不收手,繼續挖,最後金礦塌方,把他埋在金礦當中。

有知足感恩的心,才會不貪,才會懂得什麼是沒有欲望的幸福。今天能坐在這裡就要感恩,有多少人活不到明天看不到明天的太陽,我們今天能夠開開心心活著,就是一種希望,想一想全世界每天二十幾萬人死亡,而我們今天能活著,還能快快樂樂聽聞佛法,好好珍惜,珍惜因緣,會得到佛菩薩的智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