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雜行雜修臨終自在往生的宋朝朱氏善女人


時間:2017/3/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雜行雜修臨終自在往生的宋朝朱氏善女人

底下跟大家報告第十一則善女人念佛修行往生淨土的故事。

這一位宋朝的朱氏善女人,也是一樣很年輕就走了,往生的時候才三十七歲。這一則公案記載在《樂邦文類》,也收錄在《淨土聖賢錄》,也收錄在《善女人往生傳》。

宋朝的這位朱氏善女人也不是專修念佛,她也是臨終很自在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宋朝朱氏名如一,是明州薛生的妻子,二十多歲就過著衣著樸素、奉持齋戒的日子,很虔誠的修學淨土法門。朱如一曾經用黃色的絹布,請善於書寫的人恭寫《法華經》。自己再用鮮綠色的絲線刺繡經文,一針一線之間綿綿密密毫無間斷。

經文的字型一筆一畫非常的清晰明朗,如此經過了十年才完成。當她繡到《化城品》的時候,針的針尖出現了幾十粒的舍利子,後來這位朱如一又繡了阿彌陀佛以及觀世音菩薩的聖像。

她曾經一字一拜《法華經》三遍。《法華經》是很大部頭的經典,一字一拜,拜經拜了三部《法華經》,特別再拜經題八萬四千拜。學習《法華經》三個月便會背誦經文,很了不起!之後她又讀《華嚴經》、《大般若經》、《楞嚴經》以及《圓覺經》都能通曉義理。

這位宋朝的朱如一善女人,她也是雜修並不是一心專念佛。她又刻圖像勸人念阿彌陀佛,後來接受她布施圖像的人必須要念滿十萬聲佛號,然後回向西方淨土。受她感化的人達到二十萬人之多。這位朱如一跟一般人不同的就是她很積極的勸人念佛,能夠感化二十萬人之多,這是相當不容易。

不久她建造茅屋在墳墓旁邊,其中的一間房間用來供奉佛像、一間房間用來靜坐、另一間房間用來抄寫經典,可見得她做了很多的雜修,並不像我們一心念佛。侍奉她的一位婢女二人,一起同甘共苦。

南宋光宗紹熙四年春天,這一年就是西元一一九三年,朱如一把她所有嫁妝全部賣掉,拿來作三天的法會,齋請一千位比丘,僧俗二眾共有一萬人參與勝會,法會辦的很成功。這一萬人參與勝會,大家一起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實在非常的難得。一萬個出家人、在家人一起念佛,那不得了。同時朱如一製造了寶幢,將她刺繡的經典裝在七個捲軸之中,並且寫上參與念佛法會者的姓名,然後送到羅瞻羅道場的僧堂中供奉。

到了十二月,朱如一生了一場小病,將要臨命終時自己起來端身跏趺而坐,準備要坐著往生了。她的丈夫薛生跟她說:「我們薛家沒有這種坐著往生的方法」。

所以她的丈夫就請她躺下來就寢,這位朱如一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她的先生不讓她坐著往生,真正要往生的人不會執著一定非坐著往生不可。她先生既然不同意,她就躺下來吉祥臥念佛往生了,當年她才三十七歲。我們跟她讚嘆,想一想二十多歲就開始過著很樸素的生活,到了三十七歲很自在的舍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麼她的學佛修行也只不過十年,十幾來年而已,雜行雜修了很多,臨終也能這麼自在往生。那麼諸位菩薩,我們如果肯用十年的時間,很認真的一心專念阿彌陀佛,我們一定比這位宋朝的朱如一更能在臨終自在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對。

這一則故事在啟發我們這樣的道理,不管專修的人、不管雜修的人,認真的修行,臨終見到佛來迎接,臨終自在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管坐著走的躺著走的很自在,不管年紀輕的三十六歲或三十七歲或者年紀大的九十一歲都是這樣子,不管專修、雜修都能這樣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可見得修行貴在於真誠、懇切、精進。對不對?對。

我們如果能夠像上面所說的這十一位善女人,這樣真誠、懇切、精進的修行,我們不管念佛念幾個月或者念兩年或者念十年或者念十幾年,不管念幾年,一心一意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於世間的凡塵俗事能夠一心摒除,那你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相信在你臨終還沒有斷氣的時候,阿彌陀佛一定現前。而且你會自在的往生,有人助念當然很好,沒有人助念也無妨。你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了,你生生世世的生死大業徹底的解決,一定成就妙音如來。

這些善女人不管專心念佛的或雜修諸行的人,都在為我們念佛人做一個標桿模範,他們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跟他們一樣修行,我們當然也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且我們看了十一則善女人修行往生的故事,這些修行都是大部份我們能做得到的,尤其念佛是我們人人都能做得到的,你只要肯用心精進的稱念,不管你信心或是疑心,你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差別就在於往生報土與化土的分別而已。

希望大家好好的用功修行,一心念佛。好不好?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