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知識和智慧的差別


時間:2017/3/8 作者:佛前明燈

現在這時代要知識,實在太多了,學不完,每個行業都有無數的知識。現在一輩子讀書,讀數理化,就夠一大群人研究幾輩子了。不僅數理化研究,很多人把佛法也拿來研究。這次重要講知識和智慧的不同。

像受到新式教育的人,從國小讀到大學,都是學技術知識。沒有智慧的教育。很可惜。現在人讀書,死讀書,拼個文憑,實在沒趣味。許多大學生拿到畢業證,一輩子都不愛看書了。因為我們學的太多都是知識,知識相當於技術性的東西。而且越學越抓不到邊。現在科學天天變,一會兒這個一會兒那個。人學了科學,不一定能開心多少。智慧就不同。智慧和知識有幾個區別。

智慧就是一切都在掌握之中。掌是手掌,手掌握住,天地萬物,人事變化,都在掌中,是怎麼回事?這就是要提到易經八卦。古人把易經成為群經之首,好比歷史的規律,人變的變遷,都是按照易經的路子來走的。好比春夏秋冬,然後又來周而復始。不管天地,還是人事都是如此。我以前提出,現在人要圓形思維方式,就是輪迴,回到原點。冬天過後又是春天再來。要有這個思維模式。但現在人都是線形的,一根線往前衝,從沒有想過回頭。

我很排斥接受太多現在人的知識,尤其是學者研究,因為從知識上,都是很大的片面性。而這些片面,就讓你看不到真相,人就沒有智慧了。不知道未來再哪裡。古人講要讀書。讀什麼書?其實先從易經,黃帝內經,老子道德經,加大學。你又了這個生命的整體觀以後,你在細小的去研究。

好比選地方,先看周圍山形氣場如何。從大環境開始,到小環境,這就是整體觀。這個是空間,時間也有整體觀。比如以六十年一個甲子,算個輪迴,三百六十年算大輪迴。這就是時間的大局觀。

巨觀就有個好處。比如治病來講,現在的病,都是分科目,每個臟器設一個科。這就是把人細分化,看不到整體了。就沒有辦法掌握了,這也是智慧的差別。

學佛也一樣,學佛要有華嚴的大局觀。弘一大師都說,學佛要從華嚴經開始。就是有一種佛法的大局觀。大家去看,人類應該長的怎麼樣?是像外星人一樣,還是像其他樣子。其實人類最莊嚴的長相,就是像佛一樣。佛的報身叫圓滿報身,萬德莊嚴,都修圓滿了。這就是人奮鬥的目標。

第二個,智慧是靈動性的,不是知識那麼古板的。不過現在人都偏於理性,感性的就少了。以前寫詩,寫歌,這都是比較感性的。感性還偏於靈動性。有智慧的人,身體是柔軟的。草木生也柔弱,死也剛強。智慧要帶著靈動性。

在教育上,學技術的,數理化生物,語文,英語。現在大家花很多時間學英語,語文倒是成了最為孤獨的一門了。科舉時代,考的就是語文,要做文章。要讀聖賢書,才能做文章。現在語文也成為一種工具,沒有成為一種陶冶身心的方式。所以這時代,我們越來越不懂的如何陶冶自己了。因為離語文很遠了。大家想著,考個好學校,找個好工作就好了。至於文學修養就另一回事了。

中國的語文,不單獨是語文。中國人寫文章,文章裡頭就有儒家,道家,和佛家的思想。所以你看讀詩,古文時,就能得到這些滋養。能寫出文章的,都受過儒釋道的薰陶,你念這些文字,就得到儒釋道思想的感化。這就是陶冶生命的方式。

越是理性的時代,就偏於術。好比縱橫術,鬼谷子,很容易變成搞陰謀。有些人讀諸葛亮,讀曾國藩,都當成陰謀學來讀。這是最大的偏差。諸葛亮代表作,就是誡子書。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這就是修身的思想。不要被後人職場權術,這就是偏差了。所以知識很容易變成小聰明,現在炒股票,搞一些奇怪方式的,都是小聰明。真正的智慧,是要厚道。

比如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自己不要的,不要給別人。這就是厚道。但現在很缺乏,自己生產的東西不吃,就賣給別人吃。不好的包裝一下給別人,這就是太小聰明的人幹的。這就損陰德了。

第三種,智慧應該要有一種悲天憫人的情懷。有些人看到國家經濟不好,就把資產轉移到國外去,認為是保值。這是錯誤的。儒家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不是讓自己躲過災難,那就智慧。而是為了救眾生,寧願自己下地獄。這就很不容易了。地藏菩薩一樣,地獄不空,誓不成佛。這是很不簡單。

中國人看事情,都是長遠看。包括經商,你能經營過一百年,就是你有陰德。經營一段時間就倒閉了,那也是失敗的。一個人要走的長久,一定要厚道。古人講的,不欺老百姓嘛。修大乘佛法也是一樣,眾生是我們的泥土,肥料,你要成就,要看眾生,要去普度眾生,你才能有功德。不是你拿個好吃的供給佛,或者造個好看佛像給佛,佛就開心啦。不是的。要悲天憫人的情懷。道德經講的,死而不亡者壽也。一個人死了,人們能記住他,他就長壽了。就是這個道理。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