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同修、同行、同往生的宋朝蔣十八夫婦


時間:2017/3/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共同修行同時往生的宋朝蔣十八夫婦

前面我們已經看了十一則善女人修行往生淨土的故事,底下師父跟大家報告第十二則修行往生的故事。

宋朝一對夫妻同修,夫妻倆人如果能夠一起修行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但在世法夫妻的感情融洽,而且在佛法夫妻同修同生淨土,將來在西方極樂世界同樣成為阿彌陀佛的菩薩法眷,這樣的夫妻在一起真的是最有情有意。所以底下師父要向大家報告的這一則故事,夫妻倆人同修,很值得諸位已經結婚的在家菩薩好好的學習。如果在菩提道上你身為先生的念佛修行,可是太太不願意跟你同心念佛修行,總有遺憾;如果你身為太太的一心念佛修行,先生跟你不同心--不願意一起念佛修行,夫妻難免在世間法或者佛法都有欠缺不圓滿,所以夫妻同修對世法的感情、佛法的法情,都是有相當利益。

宋朝有一位蔣十八,姓蔣名十八,這樣的名字很好記,就叫十八。蔣十八的妻子是浙江海鹽人,中年的時候與丈夫蔣十八一起立志修行,從開始修行之後就斷除愛欲,這是很不容易的。蔣十八夫妻倆人一定是非常有心想要同心往生淨土,所以斷除愛欲,每天持誦大乘經典,如是經過四十年。

有一天,夫妻倆人各自盥洗漱口之後更換新衣,燃香後一起唱念佛號,並且各自書寫一首偈頌法語,然後倆人就同時往生了。

蔣十八所寫的偈頌法語說:

這個幻身 四大合成

今日分散 各歸其根

諸幻既滅 灰飛煙絕

如空中風 猶碧天月

既無障礙 又能皎潔

一切永斷 無有言說

四十年來 脫離嗜欲

惟闡大乘 朝誦暮讀

今朝撒手西歸自有現成果足

蔣十八所寫的這一首偈頌法語寫的比較多,大意師父向大家解說:這個虛幻的色身是由四大地水火風所合成的,今日要走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這個色身要分散各歸其根、四大歸於空無,既然這個色身是幻滅的,猶如灰飛煙絕一樣,譬如空中的風,譬如虛空的月,是沒有障礙又能皎潔,一切永斷無有言說,脫掉了這個虛幻的業報身,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成就法身,這是最為永恆、最為真實。這四十年來脫離的五欲,唯有讀誦大乘經典,早上讀,晚上也讀,現在要撒手西歸了,自然因緣果報讓自己成就道業,意思就是如此。

在故事中並沒有交代蔣十八夫妻倆人有沒有念佛,只是說一心的持誦大乘經典,臨終夫妻倆人在燃香之後一起念佛。可見得不管平日雜修或專修的人,到了臨終一定都是念佛。所以再帶入無常的觀念,平時的念佛就顯得特別重要。

故事你慢慢的聽,你把一百四十二則《善女人往生傳》的故事都聽完,你會發現一個事實:平生不管誦經、持咒,雜修任何一行,到了臨終一定都是念佛。

平生一心念佛的人到了臨終也是念佛,可見得臨終要走了一定是念佛。那我們不知道哪一天會是臨終,所以要天天念佛,對不對?對。

從實例可以告訴我們念佛的重要。因為現在都沒有講理論了,現在講的都是實例,實例就是以前的人念佛或者修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真實故事。

蔣十八的太太所寫的偈頌法語四句話而已,講得比較簡要。一般念佛人或是修諸功德的人臨命終要走了,所講出來的偈頌法語大部分是四句話,而且一句話不是五個字就是七個字,當然也有一句話四個字的,但是以七個字一句話的最多,很少像蔣十八所寫的偈頌法語寫了那麼多。

蔣十八太太所寫的偈頌法語說:

看過蓮經萬四千平生香火有因緣

西方自是吾歸路風月同乘般若船

講的實在是很瀟灑,大意師父跟大家解釋一下:

「看過蓮經萬四千」,蔣十八的太太說:我所看過的淨土經典有一萬四千,表示蔣十八研讀過的淨土經典很多。

「平生香火有因緣」,我平生會燒香、供佛、念佛、修行當然是有因緣的。我們會燒香、供佛或者聞法念佛,當然我們跟阿彌陀佛有緣,沒有緣阿彌陀佛尚且都要救度了,有緣阿彌陀佛怎麼會不救度?

「西方自是吾歸路」,這一句話講的很好,西方極樂世界就是我回歸的光明道路,這一條光明道路是阿彌陀佛為你我乃至十方的每一個眾生所開創的。這一條光明大道,就是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中二河白道喻所譬喻的白道。

所以我們念佛人一心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走在這條白道上。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白道最為光明,是我們回歸西方極樂世界的康莊大道。

你念一句佛號,就是向西方極樂世界邁進一步,一步一步往前,邁向西方極樂世界。路再怎麼遙遠,只要你不停下腳步,總有一天會到達目的地。對不對?對。

「風月同乘般若船」,這句話就講的非常的瀟灑,阿彌陀佛的本願船就是這一句名號對我們絕對的救度。當我們念佛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就開顯自性般若,所以念佛可以說搭乘阿彌陀佛的本願船,也可以說搭乘阿彌陀佛的般若船,都可以。蔣十八的太太說:「風月同乘般若船」,意思就是空中月虛空風,跟我一樣都在搭乘阿彌陀佛的般若船,蔣十八的太太一心一意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說出這樣的心境。

從宋朝蔣十八這一對夫妻倆人的共同修行,四十年不退道心,臨終非常自在,講出了偈頌法語勉勵別人,光是這樣的修學,就可以讓我們明白,蔣十八夫妻倆人確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夫妻能夠在一起共修,四十年不退道心這是很難得的。從蔣十八夫妻倆人共同修行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啟示我們:在家人如果能夫妻同修、一起念佛、一起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且又同時往生,這樣殊不殊勝?太殊勝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