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三世出家人,臨終跟隨觀世音菩薩往生西方的明朝潘氏善女人


時間:2017/3/1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三世出家人臨終跟隨觀世音菩薩往生西方的明朝潘氏善女人

底下我們來看第十四則故事,第十四則故事是明朝一位潘氏到了晚年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故事。

前面的元朝張夫人也是到了晚年一心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從許多記載念佛往生的傳記,我們也看到了這樣的事實,許多人遇到佛法是到了晚年的時候,一心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不就在彰顯阿彌陀佛名號對每一位眾生大悲不棄的救度嗎?一個人到了晚年猶如日暮西山,就像太陽快要下山了,人生即將要結束了,什麼樣的佛法教法可以令一個人到了晚年,沒有幾年的修學甚至沒有幾個月的修學就能解脫生死?你好好的把《大藏經》世尊所宣說的八萬四千法門每一法門,好好的探究你會發現,唯有阿彌陀佛的本願教法,能夠讓一個人老來才遇到佛法,也能修行解脫生死了辦大事。

阿彌陀佛的名號實在是末法眾生最為穩當的妙法,對不對?這是來自於阿彌陀佛對一切眾生願力絕對的救度,我們要給阿彌陀佛讚嘆掌聲!

如果以參禪而言,一個人年紀到了老年,沒有幾年的參悟能開悟嗎?開悟之後能夠斷惑證真嗎?我想不容易的。一個人到了老年能夠修學密法,持咒到三密相應嗎?持咒到了辦生死嗎?我想不容易的。同樣的道理,一個人到了晚年,能夠透過誦經、守戒、拜懺、朝山、修諸六度萬行,而斷除見思二惑出離生死大海嗎?我想不容易的。

但是一個人到了晚年能夠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沒有幾年甚至沒有幾個月,就能臨終自在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底下要跟大家報告的明朝這位潘氏善女人,也是到了晚年之後才開始念佛,也是非常的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

你好好聽、好好體會並且向她學習,我想她能往生,你也能往生。

明朝的潘氏,名字叫廣潭,是工部的主管浙江餘杭人李陽春的妻子。工部是掌管工役營造的官府,李陽春一向喜好布施,晚年時常念阿彌陀佛名號。李陽春往生一年多之後,現出神識在他的太太潘氏的面前,並且登上樓閣打開窗戶,很大聲的跟他的太太潘氏說:「要修行,要修行」。這時候李陽春的太太年紀也大了,因為她的先生李陽春是晚年才念佛,而且是往生一年後從西方極樂世界回來度她叫她要修行。

一般而言,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要度自己陽上的親人,通常會用託夢的方式。但是李陽春度他的太太卻是非常的特別,現出神識在他的太太面前,而且打開樓閣的窗戶,告訴他的太太要修行、要修行。

潘氏精通古今之學,剛開始喜好排斥佛教,到了晚年皈依蓮池大師,從此以後斷絕葷腥血肉等食物並學習禪定。夜裡經常跏趺靜坐一直到天亮,同時兼修諸多功德,布施錢財無數。

我們從潘氏的修行可以看出潘氏就是標準的雜修。很難得老來能皈依在蓮池大師的座下,很難得能夠茹素,每天夜裡跏趺靜坐一直到天亮,可見得修行很有心。但是兼修很多的雜行功德,而且布施錢財無數。從這樣的修行我們可以知道潘氏是有心修行,但是雜修雜行。明神宗萬曆三十九年冬天,這一年就是西元一六一一年,潘氏得了病,到了第二年的正月,她知道自己要離開人世了,於是就立了遺囑,分了家產。後事吩咐完之後告訴家人:「我是三世的清淨出家人,現在我要和觀世音菩薩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去了」,然後稱念佛名不絕於口,彎屈三根手指頭之後就往生了。入殮的時候遺體又輕又軟,面貌栩栩如生。

明朝這一位潘氏的入道修行以及往生的時候,有許多可以啟發我們:第一、她的先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後回來度她,她皈依在蓮池大師之下,就開始吃素每天靜坐到天亮,很難得,可是還雜行雜修。但是當她知道要離開人間了,表示她自己修到預知時至,對不對?所以告訴家人,她在過去三世做過出家人要跟觀世音菩薩往生了,就念佛不斷。你看平時的雜行雜修等到要往生了還是念佛,這故事對我們的啟發很有意義。對不對?

那請問大家:我們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往生,我們也不知道阿彌陀佛或觀世音菩薩或大勢至菩薩什麼時候會降臨在我們的面前接引我們,那我們要等到佛菩薩來了才念佛還是平常就要念佛?當然平常就要念佛了。

從這個公案我們也可以了解阿彌陀佛實在非常的慈悲,不管你平生雜行雜修,或者是一心念佛,阿彌陀佛都慈悲平等的救度,那一定是阿彌陀佛的攝生三願對十方眾生無一遺漏的救度。你喜歡雜修我就以十九願的願力救度你,你喜歡專修我就以第十八願的願力救度你。那我們已經看了十四則善女人念佛,或修諸雜行的善女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許多是在平時雜行雜修到了臨終一心念佛,見了佛菩薩來迎接一心念佛,這更是在示範給我們看,鼓勵我們一心念佛,對不對?對。

潘氏在入殮的時候遺體又輕又軟,面貌栩栩如生,這是證驗往生。

前幾天大陸有一位在家居士,他E-mail電子信給師父,其中附了兩段的影片,這兩段的影片是大陸的這一位居士用師父的助念開示的方式,在廣州附近經常發心為臨終者和亡者助念開示。這位居士很有心,把師父所寫的《生命的終極關懷》看的非常的熟,把師父的開示要領學起來,然後他有不懂的地方就寫信到台灣給師父,向我請教。我會打電話告訴他從電話中教導他如何如理如法正確而有要領的對亡者助念開示。他受了師父的教導之後非常的發心,而且助念的效果非常的好。他E-mail給我的這電子信所附的兩段影片就是他最近去助念兩個在家居士往生淨土的實例。他用攝影機把他攝錄下來,每一段大概有十幾分鐘的時間。

我從頭看到結束,這個亡者被助念開示之後身體的柔軟程度,實在講真的像痲薯一樣,非常的柔軟。因為拍攝起來要讓大家看到亡者的遺體非常的柔軟,這位居士的動作很大,把亡者的手拿起來放下去,亡者的手自然就很快的很柔軟的垂下去,把亡者的腳抬起來亡者的腳也很自然很快的垂下去。身體也是一樣,動作很大而且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亡者身體柔軟的程度,實在是非常的軟。因為這一位居士對亡者的遺體把手抬起來,腳抬起來他的動作很大,我特地打電話去跟他講:對亡者要有恭敬心,為他助念念到身心柔軟,這當然是很好,不過要碰觸亡者的遺體,一定要先跟他打聲招呼而且動作要輕柔優雅,恭敬心觸動亡者的遺體。現前亡靈某某某,我是佛弟子某某某,為你助念十個小時之後為了了解你的遺體狀況,所以我要觸摸你的手臂或者抬起你的腳,如果有對你冒犯請你包涵,我是恭敬心的。為了要讓對佛法沒有信心的人能夠有信心,所以如果你的遺體非常的柔軟,大家看了之後會知道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來為你高興,二來讓念佛沒有信心的人產生信心。這樣你輕輕的把亡者的手抬起來,再輕輕的把手拿開放下去,亡者的手如果非常柔軟,他馬上就會掉下去。對不對?對。摸一摸他的手指頭、動一動他的手關節,這個都可以讓現場的蓮友或者亡者的家屬看的一清二楚。所以一個人死了之後臉色紅潤、安詳、面貌栩栩如生,入殮的時候遺體非常的輕柔,這些都是證驗往生。

《印光大師文鈔》裡印光大師講了許多念佛往生的公案。因為現在師父在竹山普願助念會就是講印光大師開示念佛往生故事,我把所有《印光大師文鈔》從頭看到尾,印光大師對於念佛往生公案的開示,一定會把這個亡者他平生的念佛修行事跡講出來,然後把這個臨終者或者亡者從臨終到死後的瑞相講出來,最後印光大師一定會講這樣的話:由這一些瑞相可以證明亡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印光大師一定這樣說,你可以自己去看看《文鈔》。

所以我們如何判斷一個人有往生或沒有往生,我們如果根據《印光大師文鈔》,我們就看看這個臨終者或亡者有沒有這一些瑞相的產生。如同中國淨宗第十二代祖師徹悟禪師他說:往生以靈瑞為證驗。往生以靈感瑞相作為證驗憑證,講的跟印光大師一樣。十二代祖師、十三代祖師講的意思都一樣。所以我們看明朝這位潘氏走的這麼自在,平時雜修,到了要跟觀世音菩薩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卻是念佛不絕於口。標準的雜修,可是臨終預知時至,佛菩薩來了,知道自己過去世的身分而且一心念佛,入殮的時候遺體又輕又柔面貌栩栩如生,證驗往生。所以如果我們要學習明朝這一位潘氏善女人的修行,我們學習她臨終觀世音菩薩來接引她那時候的一心念佛,對不對?

我們把這個道理再講的更深入一點,如果一個人平時雜修,臨終見了佛菩薩後一心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我們現在,在平生就一心念佛不絕於口,那我們在臨終佛菩薩會不會現前來迎接我們?會。這樣道理才講得通,對不對?

所以念這一句佛號殊不殊勝?殊勝。因為你念了這一句佛號,你就契入阿彌陀佛的願海。不但阿彌陀佛來接引你,觀世音菩薩來接引你,大勢至菩薩也來接引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