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同修之間為什麼會有矛盾?


時間:2017/3/12 作者:學佛娃娃

一般我們做世間一些比較重要的事情時都要再三考慮,然後再做決定。我們幫助別人、利益眾生是做好事,是佛菩薩的偉大事業。正因為如此,就更要小心謹慎,必須先觀察、考慮清楚自己有沒有這個能力和緣分,之後再去做。如果下決心做了,以後無論發生什麼情況都不能退轉。我們現在的修行層次還沒有達到「一切觀為清淨」的境界,跟人接觸的時候不可能看不到別人的毛病和缺點。這時要知道,其實這都是自己的毛病和缺點,只是自己認識不到,卻認為是對方的問題,於是就產生了矛盾衝突,就煩惱和痛苦了。所以金剛道友之間不要過多接觸。

有的人根本不與道友接觸,這也是一種過錯。如果不跟大家交流、共修,修行很難進步,很難成就。共修的時候可以和大家一起共修、交流,但是要適度。有些人最初交往很頻繁,沒過幾天就發生矛盾,開始誹謗,說長道短了。這是多大的罪過啊!你們是金剛兄弟,如果彼此發生矛盾和衝突,甚至互相誹謗,在金剛乘里,是破根本戒啊!倘若不懺悔的話,將來一定要墮落金剛地獄,此生你修得再精進也不會有任何成就。所以沒有必要造這些惡業,一定要修好自己,管好自己,把握適度。該交流的時候交流,該接觸的時候接觸,該共修的時候共修。在修行上可以交往,可以互相幫助,但是平時不要有太多的交往,避免造業。

很多人在做這些事情的過程中,總是患得患失,內心得不到安寧,反而增加了痛苦。現在很多人都不會修行,雖然表面上很精進、很積極、很用功,實際上很多時候卻給自己帶來了壓力、煩惱和痛苦。這就說明你沒有學好,沒有修好。真正學佛修行了,不可能有任何壓力、煩惱和痛苦。

佛法是圓融的,不同年代、不同地區、不同根基的眾生都有適合學修的相應法門。佛是最偉大的,佛的智慧是至高無上的,是究竟圓滿的。因為佛講的每一句話、每一個道理,都能與不同年代、不同地區、不同根基的眾生相應。它包含了世間、出世間,過去、現在、未來所有的一切。佛法和其他的學問不一樣,其他學問都是死的,而佛法是活的。同樣一句話,在低層次、中層次、高層次里都能講得通。這就是佛法的超凡之處,也是佛法特有的一種功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