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平時想些什麼?


時間:2017/3/19 作者:迷覺

意惡業很容易造,應該通過修煉來斷除。我們平時閒著的時候心裡就胡思亂想,有時候什麼也不想。應該多做意幻供養,這樣對治自己的貪心和欲望,同時也能培養信心和恭敬心。

意幻供養,就是通過思維觀想的方式做供養。比如供養美麗的風景、衣飾、飲食甚至日月星辰。佛菩薩很高興,自己也很歡喜,這樣多好啊!有的人心裡一直在煩惱,臉上也是一副愁容。不應該這樣,一個修行人應該隨時都是樂呵呵的,處處都是開開心心的。所謂的修行,就是要讓自己歡喜,讓自己高興。若能這樣歡喜、快樂一個小時也是自己的收穫,若能快樂一天也是自己得到的,若能快樂一輩子就更好了,活的時候自在,死的時候也一定會特別好。

整天愁,愁什麼啊?自己給自己增加煩惱,增加壓力。整天東想西想,自尋煩惱,自找痛苦。處處找問題,好像自己還挺有觀察力,挺有智慧似的,觀察這個,觀察那個……這不叫聰明。

佛菩薩並不需要我們供養的東西,但是我們自己需要通過這種方式來積累福報,來對治傲慢、貪心等煩惱,同時自己也能獲得歡樂。多有意義啊!所謂“一切唯心所造”,因為都是自己的心造作的。快樂是自己給自己創造的,痛苦也是自己給自己創造的。你的煩惱、痛苦都是自尋的,沒有辦法。現在講的這些就是解脫煩惱、痛苦的方法,我們能做到,就能解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