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為什麼說人身超越了天身呢?


時間:2017/3/19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能利用這個人身修持善法,這是人身的特點。和人身相比,動物不能修善,天界的眾生也不能修善。為什麼說人身超越了天身呢?是指人身的價值超越了他們。若是論世間的財產、神通神變等,那些神仙、天人比人要好,人哪有那麼大的福報,人哪有神通神變?若論物質條件和享受,人比不了天人。但是為什麼說人身超越天身呢?因為人能修持善法,能承辦解脫的利益。

我們通過這樣的一個人身,可以承辦解脫。所謂解脫,就是永遠地擺脫煩惱,永遠地擺脫痛苦,再也沒有煩惱,再也不痛苦,這種狀態叫解脫。誰不想解脫啊?如果你想解脫,就要利用人身修持善法,這樣你可以承辦解脫大事。

現在很多人,尤其是年輕人,認為自己上學、工作、成家立業很有意義,其實如果沒有智慧,這些都是增加煩惱,增加痛苦。你上學的時候,煩惱不少;將來工作了,內心的煩惱更多了;成家立業時,事就更多了,內心的痛苦更多了。「那麼,是不是我不能上學,不能上班,不能成家立業啊?」不是這個意思。你可以上學、上班,但是你要修持善法,具有智慧是最重要的。若是有智慧,怎樣都是快樂的;若是沒有智慧,怎樣都是痛苦的。所以,其他的都不重要,智慧最重要。

「佛」是智慧,佛法就是開啟智慧的方法。你成佛了,就有智慧了;你有智慧了,就不會再煩惱,不會再痛苦。有智慧的人,無論身份、條件,都一樣會快樂。所謂「天堂與地獄沒有差別」,若是你內心清淨、有智慧,哪裡都是圓滿的、清淨的,地獄也是清淨的、圓滿的;若是你自己內心沒有智慧,內心不清淨,你到天堂,甚至西方極樂世界,也是處處不圓滿、不清淨。這裡講的是境界,若是自己有修行,內心有智慧,哪裡都是清淨的,哪裡都是圓滿的;若是內心沒有修行,沒有智慧,哪裡都是不清淨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