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佛光照耀全身端坐往生的明朝李氏善女人


時間:2017/3/2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佛光照耀全身 端坐往生的明朝李氏善女人

底下這一則善女人念佛往生誦經故事很短,也有一生以誦經為主的修行,這就是標準的雜修,修學相應於第十九願。第十八願專修、第十九願雜修,我們從《善女人往生傳》的故事當中看到專修的人往生,雜修的人也往生,可見得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最重要,對不對?

雜修的人有因緣碰上專修的第十八願法門,如果他願意專修,那我們當然肯定讚嘆他,如果不願意,他願意雜修,阿彌陀佛仍然不放棄他,阿彌陀佛不放棄雜修的人,我們凡夫有什麼資格放棄雜修的人,所以我們還是隨喜讚嘆。他喜歡雜修,他就去雜修,雜修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化土,專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真實報土,都同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只是成就身相、光明、智慧、功德、神通、壽命、道力快與慢的差別。如果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下品下生,還要在蓮華苞里待十二大劫,如果明信佛智專心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不用在蓮華苞裡面。所以當下就到七寶講堂聆聽阿彌陀佛的講經說法、也可以每天以鮮花到無量的淨土世界上供諸佛、也可以到無佛的世界下化眾生,這樣的殊勝利益,只因為明信佛智信心念佛。

所以相較於第十八願的行者而言,第十九願的行者往生成就道業成為菩薩乃至成佛的速度比較慢而已,但總比沒有往生還在六道輪迴要好的太多,對不對?對。

所以我們對於雜修的人,能夠鼓勵他專修,他能夠更上一層樓那很好。如果不能,我們仍然也要讚嘆他、肯定他,至少比沒有修行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還要好的太多。雜修的人好像就是有了黃金一樣,雖然有了黃金,但是我要給你比黃金更有價值的就是鑽石。當你有黃金,我要給你比黃金更有價值的鑽石,你要不要?說到財寶你們就要,就是譬喻,你雜修了我告訴你專修的道理,你想往生方便化土,我給你往生真實報土。真正想要往生成佛趕緊廣度眾生的人是一定要的,所以在這邊師父要跟大家講一句話:你給我一生,我給你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

再講一遍:你給我一生,我給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

要不要?要的人請鼓掌!

你給我一生的意思,不是說你天天都要來找師父,聽師父講經,天天都要回到講堂來跟師父念佛共修,不是,我的要求非常非常的低,低到人人都可以做得到,我要求就是你一個禮拜回來講堂共修一次。一個月有幾個禮拜?四個禮拜,一個月有幾天?三十天,一個禮拜回到講堂來共修一次,那一個月也只有四次而已。三十天我只要求你回來四天,那一生都不要間斷退道,這樣你就是給我一生,那我給你什麼?我給你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這樣你給我的跟我給你的,你劃不划算?划算,太划算了!那你們要不要?師父這樣的要求過不過分?不過分。

師父今天費了很多的時間在準備印光大師所寫的《淨土決疑論》這一篇論文,從明天佛七開始,每天晚上要跟大家報告。其中印光大師在解釋永明延壽大師的禪淨四料簡,解釋的相當的好、相當的詳盡。印光大師把禪與淨土的意義,說的很明白,把有禪有淨土的意義,講的很清楚。一般人以為坐在蒲團上參禪悟道就以為有禪了,一般人以為念念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就以為有淨土了,很多人口念彌陀心散亂,散亂在哪裡?散亂在追求五欲,散亂在迷戀紅塵,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是有一份真誠懇切的心。

師父底下要跟大家講很真誠的話,這是我當師父的掏心掏肺要把大家送到西方極樂世界。你每天反省自我,世間的什麼事情拿來跟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比較,你會放下。

譬如親情拿來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比較,你要念佛往生還是要親情?念佛往生,真的嗎?真的!

感情拿來跟念佛往生比較,你要念佛往生還是要感情?念佛往生,真的嗎?真的!

金錢拿來跟念佛往生比較你要念佛往生還是要金錢?念佛往生。真的嗎?真的!

其他的就不用再說了,自己想一想,如果真的天底下沒有任何一件事情,可以障礙得了你往生淨土的決心,你怎麼可能臨終會有障礙?你會因為親情而障礙往生嗎?你會因為感情而障礙往生嗎?你會因為是非而障礙往生嗎?你會因為子孫而障礙往生嗎?你會因為權勢而障礙往生嗎?你會因為名利而障礙往生嗎?你會因為世間的種種而障礙往生嗎?一樣一樣、一點一點的自我檢點,如果沒有,我實在找不出你不能往生的原因,你一定往生。

為什麼那麼肯定?因為什麼都障礙不了你的往生,那你怎麼會不往生?你對感情沒興趣,對念佛往生有興趣;你對金錢沒興趣,對念佛往生有興趣;你對親情沒興趣,對念佛往生有興趣;你對財寶沒有興趣,對念佛往生有興趣;你對五欲六塵所有世間的一切都沒興趣,對念佛往生有興趣。你真的有這樣的心嗎?有沒有?不要騙我。如果真的,師父告訴你,你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底下要講的明朝這一位善女人,她最主要以誦經為主也是一樣臨終自在的往生。明朝李氏,黃太夫人就是李氏,是南京儀制主事,建昌人黃端伯的母親。儀制主事就是主儀禮制度的官名。

這一位李氏為人賢明仁慈,信樂佛法,晚年的時候更加虔誠的誦《金剛經》及《地藏經》,說來這樣修了兩個法門。《金剛經》是禪宗法門所根據的經典,《地藏經》是地藏法門所根據的經典。

有一天晚上,李氏夢見自己端坐于山頂上有佛光照耀她全身,可見得她誦經一定很虔誠,所以有這樣的感應。誦經、念佛、持咒、禮懺,只要虔誠都會有所感應。這一位李氏醒來之後告訴兒子說:我往生西方的時候到了。

不久之後,生了輕微疾病,端坐而往生。這一種往生,就是相應於第十九願的修行,阿彌陀佛以第十九願的願力,接引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雖然以誦經為主,沒有以念佛為主,阿彌陀佛仍然不遺棄任何一個修行的善人。所以阿彌陀佛的慈悲攝生有三願—第十八願、第十九願、第二十願,師父經常在勸勉大家:不要以第十八願破壞第十九願,不要以專修破壞雜修,當然也不要讓人家的雜修破壞我們的專修,所以個人隨所樂意佛法而修,皆得解脫就好。這是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告訴我們的態度。阿彌陀佛的話,我們當然要信受,因為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示現的一位了不起的祖師。所以第十八願是阿彌陀佛的願力,第十九願就不是阿彌陀佛的願力嗎?第二十願就不是阿彌陀佛的願力嗎?

有人只要修行,我們都隨喜讚嘆,能夠鼓勵他由雜入專,好好的一心專念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很快的證悟大菩薩。他肯這樣轉變,我們恭喜他、讚嘆他。他不願意改變很想要雜修雜行,那我們也祝福他將來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方便化土。因為他修了雜行阿彌陀佛還是不放棄他,對不對?

那既然阿彌陀佛不放棄他,要接引他往生方便化土,我們更沒有資格放棄任何一個雜修的行者,對不對?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