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圓滿之依教奉行(一)


時間:2017/3/20 作者:廣智

《廣論》學到這個份上,所有的弟子們都受益匪淺,當然作為上師我也是隨喜讚嘆,法喜充滿!大家都明白,你看眾生有多麼苦啊,通過最近《廣論》的學習,大家都知道了暇滿的人身難得,正法難聞,既然這樣那就一直學下去唄。當然大家都挺辛苦,義工人員更辛苦,所以在這裡特別講一下,不能因為其他工作影響到自己負責方面,但是億遍該報數得報數、加行還得做,不然怎麼辦呢?無論怎樣只要義工工作做得好,在利他方面一定要突出,我也給你們講過,當年「阿底峽尊者」三類弟子當中,侍奉上師生活起居、乃至端茶送水、劈柴生火的「阿牟曲相仁欽」成就最快,也成就最高,這也充分說明「依教奉行」承事上師,維護清淨的法脈傳承功德非常大,還有在將來開辦「密宗道次第廣論」甚至大威德金剛密法班的「生圓二次第」時,前期做得好的義工可以先期進入,因為好好承事上師的法脈傳承,加行自然會圓滿具足,但是也不要因為這樣懈怠,該遵守的班規那還要遵守,先期一定要將《廣論》圓滿完成!

普賢七支供裡面的「供養」一詞,印度梵文是「布匝」,翻譯過來就是起歡喜心、高興的意思,上師起歡喜心,諸佛菩薩也就起歡喜心。做什麼樣的事情能讓上師起歡喜心,如何去做呢?在《廣論》裡面提到的承侍供養、依教奉行,聽上師的話,隨著上師走,這樣上師肯定高興了。比如現在好好的學《菩提道次第廣論》不要讓我操心,按照要求好好的分享、好好的學習思考,這是我非常高興,起歡喜心的。

如果弟子們能夠依教奉行,不但認真學習佛法,而且能夠去實修,在平時生活中歷練自己的心,那作為引路師,我更加歡喜了,非常高興。如果我們每天都能與法相應,每天就會過得輕鬆自在,世俗間的事情放下的會越來越多,煩惱也會越來越少,每天都修清淨心、每天都與法相應的話,那我肯定高興了,起歡喜心,這個非常重要的。

對上師的供養,主要是依教奉行。我這裡不需要其他供養了,最大的供養是什麼? 1、修學《廣論》,學通了,這是最大的供養;2、法本得背下來,這也是最大的供養;3、平時好好做,歷練自己的心;4、堅持上好早晚課。特別是學好《廣論》,要主動地誠心誠意地去學,然後在班級里分享,你們的收穫也是非常大的,也是非常了不起的 。這四點都是最高的、無上的供養,最大的供養!

在這個世俗間,你們都散漫慣了,東一個西一個的,什麼道理都不明白,現在進入《廣論》學習,說明你們前世修來的這種因緣非常殊勝,福報非常大,但是今生呢,非常可憐,沒有去聞思特別可惜,那成佛就是一種妄想,成佛的路你都不明白。不要有傲慢心,不要有嫉妒心,女眾更不能當面一套背後一套,更不能在金剛道友之間說是非,誰和睦的話,誰就聽上師的話,不和睦的話,你供養多少錢都沒用,時時刻刻在法上悟啊,當下在相續當中去感悟,那才是依教奉行,與法相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