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通過有限的生命,去承辦無限的利益吧


時間:2017/3/21 作者:學佛娃娃

大家學佛就要學智慧,智慧很重要,有智慧才能解決一切問題,否則解決不了任何問題。雖然在表面上看,暫時也能解決一些似的,但只是揚湯止沸,實際上沒有解決,煩惱還是一個接一個,事情也是一件接著一件。這件事看似沒有了,但是又有其他事了;這個煩惱沒有了,但是又出現新的煩惱了,沒完沒了,沒有結束的時候,這叫輪迴。

今天你選擇了學佛,就是為了開啟智慧、具有智慧。現在有的人覺得:「我也挺有智慧,我也懂很多道理,我也明白很多世間的知識;我是大學畢業,我是研究生畢業,我是出國留學的。」這都沒有用,這不是智慧,只是知識。知識和智慧不一樣,知識是煩惱,智慧是不煩惱,所以你學歷再高也沒有用,技術再高也沒有用。很多所謂的科學家、哲學家也都有煩惱、痛苦,因為他們只有知識,沒有智慧。

我們很多學佛人中也有這種情況,雖然字面上都明白了,表面上都會做了,很精通似的,上課、講法都很嫻熟,但是內心有沒有智慧不好說。如果自己沒有通過這些方法開啟內心本具的智慧,即使你精通四續五論(四續五論包括了顯宗密宗,所有的佛法都包括在四續五論里),即使你能讀,能講,若沒有對照自己的煩惱和習氣,內心本具的智慧沒有開啟,心量沒有打開,仍然都只是知識,不是智慧。智慧是完全平等的,「佛」指智慧,所以佛是平等的。知識是分別的,這樣解決不了內心的煩惱,解決不了內心的痛苦。

「佛」翻譯過來是覺,即覺悟、智慧的意思。為什麼沒有翻譯過來呢?怕有誤區。因為這個智慧不是普通的智慧,而是超越的;這個覺悟不是普通的覺悟,而是超越的。所以,大家要明白什麼叫智慧,智慧是超越的。我們見聞覺知的範疇是世俗諦,而所謂的勝義諦是超越的,不是我們見聞覺知的範疇,不是我們言思的對境,是遠離言思的。通過語言能表達的不是智慧,通過意識可以思維的不是智慧。智慧是超越的,就像啞巴吃糖塊一般。

有知識不等於有智慧,沒有知識可以有智慧。在藏地和漢地也有一些人,儘管只會念咒或一句佛號,別的什麼也不會,但是他們內心很快樂,很自在啊,絲毫沒有煩惱,沒有痛苦。這種人雖然沒有知識,但是有智慧;雖然沒有學問,沒有文化,但是有智慧。為什麼?因為他沒有煩惱,沒有痛苦。你們到藏地看看,很多老太太在繞塔、繞寺院,七八十歲了還滿面紅光,內心絲毫沒有煩惱,整天是開心、快樂的,但是家裡一無所有,在一個土房裡,又黑又髒,吃的哪有什麼衛生、營養啊?你們總講究這些,怕不衛生,沒有營養,自己給自己的內心增加壓力,自己給自己增加煩惱,整天愁眉苦臉的。你看人家多開心,這叫有智慧,雖然沒有知識,但是有智慧。有知識不一定有智慧,真正的修行人,真正的成就者,不知道在何處啊,很難判斷。所以,大家具有智慧很重要。

這段偈頌中講「修諸善」,善有有漏的和無漏的,我們要修的是無漏的善,這才是解脫的因。我們偶爾也會做一些好事、善事,但這都是有漏的。現在社會上有很多慈善家、志願者,他們的言談舉止讓人也很感動,但是他們內心有沒有智慧不好說。這裡可能也有佛菩薩化現的,也有真正的成就者,他們的內心肯定是清淨的、圓滿的;若不是這樣,即使你慈善做得再大,再怎樣幫助別人,都還只是修世間善,積世間的功德,只能得到人天的福報和安樂,沒法解脫煩惱,沒法解脫痛苦。真正的功德是智慧。所謂的慈善家、志願者,觀察一下自己的內心,如果心裡還有煩惱和痛苦,那麼你修的善法、所做的功德都是屬於世間的。

我們要修出世間無漏的善法。什麼是無漏的?就是沒有摻雜自私、煩惱,沒有私心雜念,這是純善,這叫無漏的善,這才是真正解脫的因。

今天在座的各位都是跋山涉水來到這裡,就是想解脫,所以大家不能糊裡糊塗的來,糊裡糊塗的走啊!今天要明白:既然我是要解脫、成佛的,要做什麼?就要利用這個人身行持善法,不能行持有漏的善,要行持無漏的善。只有這樣,你今天上山,在這裡聽法,包括一會兒回到自己的禪房裡打坐、念咒等,都可以變成解脫的因,變成成佛的因、菩提的因。如果你自私自利、摻雜著煩惱去行善,還是輪迴,還是痛苦,沒有多大意義。

大家乾脆一點兒嘛,你是不是想解脫?你求的是解脫,還是世間的福報?先觀察一下:「我上山來參加共修,是為了世間的福報,還是為了解脫?」如果你為了健康平安,這是求世間的福報。如果你真是為了解脫、成佛,就必須要種下解脫的因、成佛的因,你所做的一切都要變成無漏的善根,不能摻雜私心等煩惱。其實,如果你能做無漏的善根,無私地做利他的事,身體自然就健康了,家庭自然就平安了,一切自自然然就能圓滿了,這多好啊。

所以,我們要抓緊時間,利用人身這個臭皮囊去行持善法、多做善事。為什麼?當閻羅王來臨時,儘管你很執著這個身體,滿它的願,養育著它,伺候著它,但是死主閻羅王是無情的,他不會說「你還年輕啊,你很漂亮啊,你這個身體保養得挺好啊,那暫時放一放,過10年、20年我再來接你啊!」不可能有這種事。閻羅王來了,你就得跟著他走。這個時候,肉體你帶不走,你的神識跟著閻羅王走了,肉體就變成了一具令人恐怖、作嘔的屍體,甚至連你所謂最親、最愛的人都害怕,不敢接近,都躲著你。你看,以前你活著的時候,親朋好友們都來問候你,給你這個東西,給你那個東西,對你很好啊!一旦閻羅獄卒們來了,你就像個犯人似的被帶走,這個肉體在那兒沒有人管,變成了一具屍體,動也動不了。親朋好友們都捂著嘴,覺得可怕,覺得恐怖,覺得骯髒,趕緊跟火葬場聯繫:「快來,快來,把這個屍體抬走。」最多留存一天、兩天,然後就把你火化了。若是在以前的印度或藏地,就直接把你拉到天葬台餵鷹、餵狗。這個時候,這個身體有意義嗎?你看,現在你總管著這個身體,是不是冷了?多穿點;是不是餓了?多吃點;是不是營養不足啊?然後就伺候它、慣著它,別人碰一下也不行,看一下也不行。其實,就是這樣一個不淨袋、一個臭皮囊,有什麼?沒必要這麼執著。

現在你應該好好主宰它,利用這個身體多做善事,承辦解脫的大事,這樣才算聰明、智慧。我們要好好利用人身承辦解脫的大事。生命是有限的,但是我們通過有限的生命,可以做無限的事情。解脫是永恆的,成佛是永恆的,這都是無限的。大家通過一個有限的生命,去承辦無限的利益吧!這是真正的聰明,這叫成功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