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平生念佛者,臨終病苦失念,無人助念,能否往生?


時間:2017/3/2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臨終正念方遂往生,若平生念佛者,臨終病苦失念,無人助念,則一生淨業,豈非徒勞?

第十八個問答是延續第十七個問答而設問。第十七個問答因為說到臨終正念,所以會讓對淨土教法不是很了解的人,心中又生起疑惑:如果臨終正念,才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我一生念佛念千念萬,有可能臨終已經無法有正念念佛了,那我一生所念佛號不就白念了。會白念嗎?不會!因為對淨土教法沒有深入探討了解的人,往往會產生這樣的疑惑,認為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臨終之時,一定要有正念,才能感召西方三聖現前接引。諸位如果對淨土教法深入探討,一定會明白,真相原來就是因為我們平生正念,所以在臨終雖然有可能病苦而失念、有可能老人痴呆、有可能植物人、有可能無法口稱佛號,但是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使臨終者有了正念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同樣的一件事,你可以從兩方面去看。法然上人認為,行者在臨終有正念,非是自己念佛之能,是因為佛菩薩現前慈光照耀,才使這個行者在臨終有正念。所以,每一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都是在臨終有正念往生。只是我們要了解,在臨終有正念,是我們凡夫自己修行之能嗎?還是阿彌陀佛佛光照耀之能?是自力而產生正念呢或是佛力而產生正念?這是淨土很微細的觀念,將這微細的觀念,了解了、清楚了、明白了,內心就會安安心心念佛。

在看答案之前,師父要請問大家:一個平生稱念阿彌陀佛聖號,念千念萬的人,他臨終因為病苦,無法口稱阿彌陀佛聖號,那一生所念的佛號就不算了,會有這樣的道理嗎?沒有!我相信沒有這種歪理。阿彌陀佛要用本願名號救度十方眾生,十方眾生有可能念佛念十年了,在臨終無法起佛念、起淨念、起正念,阿彌陀佛就不要救嗎?會不會?不會!阿彌陀佛就救這個行者救不了嗎?會不會?不會!阿彌陀佛有大神通、大慈悲、大智慧、大道力,要救度眾生易如反掌。將手掌翻過來是很簡單的,舉手之勞而已。眾生若一念歸命阿彌陀佛,就能夠相應阿彌陀佛的本願,相應阿彌陀佛的名號,要被救度前往西方極樂世界非常的簡單、非常的容易,這就是淨土教法的特色。

念南無阿彌陀佛,前往西方極樂世界,是諸位你我一生的目標。我們為什麼要念佛?當然就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那麼我們願意往生、願意念佛,有願有行,就能夠契入阿彌陀佛的本願海,就能夠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這就是淨土教法,難信而易行。那麼,如果我們歸命阿彌陀佛,有往生西方之心,能夠相應阿彌陀佛的名號,眾生有往生心,阿彌陀佛有接引願,機法相應,這位念佛的行者,當然就能前往西方極樂世界,證悟光壽無量。所以念佛成佛,真實不虛。

當然能夠精進用功念佛,念到臨命終的時候,不用人家助念,正念分明,預知時至,是非常值得讚嘆,對不對?我們要往這個目標去邁進,但是我們不一定能做到這樣的地步。那阿彌陀佛要救度十方眾生,有要求眾生一定要做到這樣的地步,才加以救度嗎?沒有!四十八願的每一願,你讀幾遍,你就會發現,確實法藏菩薩發願,要以果地名號救度十方眾生,條件設得非常的簡單,沒有設得很嚴格,讓眾生做不到,絕對沒有!所以我們念佛,當然是看法藏菩薩如何發願要用佛號救我。我們將心安住在佛的本願名號,也就是我們所信的對象是阿彌陀佛,因為阿彌陀佛是我們臨終的時候現前接引我們的佛,當然我們信阿彌陀佛,不是信人。

所以,能往生或者不能往生,看看自己有願行嗎?有信願嗎?有往生之因嗎?如果有,阿彌陀佛絕對的救度,因為行者在臨終有可能痛苦失念、有可能老人痴呆、有可能植物人,所以阿彌陀佛才會發願要在行者的臨終現前接引,使這個行者見佛之後,受到佛的光明加持,令心不亂。所以,你我也是因為佛的現前,威神照耀,而正念往生西方。

答:非也。

不會一生佛號白念的,一生淨業不會白修的,絕對不會的。

上舉《楞嚴經》,乃就聖道門修行而言;今一生念佛者,宜以淨土門而論。

第十七個問答引用《楞嚴經》的經文,上面已經報告過了。那麼《楞嚴經》所說的道理,一心十法界或一心六法界,心在什麼樣的心念就相應什麼樣的法界。你的內心整天到晚起貪慾的心念,你當然就相應餓鬼法界;你的心念如果時時是善念,當然就相應天道法界;你的心念如果時時是佛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當然你相應西方淨土法界。

世尊一代時教所說的道理,《楞嚴經》這部教典,是屬於聖道門的經教。那聖道門的經教與淨土門的經教會互相矛盾嗎?絕對不會!世尊一代時教所說的每一部經,不論大乘不論小乘,不論實教不論權教,你把任何兩本經典拿來互相比較,絕對沒有互相矛盾。就是大乘經教與小乘經教,互相對照,也絕對沒有矛盾,沒有衝突。只有凡夫會誤解佛陀在經上所講的真理,所以,矛盾跟衝突,都是發生在眾生這一邊。

世尊所說的任何一部教典,都絕對不會與其他的教典衝突矛盾,絕對不會。禪宗所說的道理,和淨土宗在說的道理,會矛盾嗎?不會。會衝突嗎?不會。禪宗所說的道理:放下;淨土宗所說的道理:提起。請問諸位:放下與提起有衝突嗎?沒有!有矛盾嗎?沒有!放下是放下執著,放下是放下煩惱,放下是放下五欲;提起是提起正念,提起是提起佛號,提起是提起修行。放下煩惱,提起淨念,好不好?好!兩者之間有沒有矛盾?沒有矛盾。有沒有衝突?沒有衝突。所以淨土的經典跟禪宗的經典,是一體不二、聖淨一如,絕對沒有矛盾。我們念佛的人,難道不能有放下的功夫嗎?難道就不需要有放下的功夫嗎?如果你沒有放下的功夫,雖然口稱彌陀,心著五欲,那請問諸位:你將來舍報之時,是與娑婆世界相應或是與西方淨土相應?娑婆世界。口稱彌陀,心著五欲,你將來是和娑婆世界相應,因為你是有口無心。你的心是執著於世間五欲,雖然你口稱南無阿彌陀佛,但你不是真心要往生西方淨土,你嘴巴念念佛號,心裡頭想的是世間五欲,你相應娑婆世界還是相應西方極樂世界?相應娑婆世界。你真正所想的在你的心裡,只有你自己知道。

念佛的人,說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難道就真是一份真心流露?未必然。境界若沒有現前,你不知道,甚至只要一個小考驗來,很多人就會被考倒。不管順考、逆考,只要是障緣來考驗,就能夠看出是不是有一份真心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請問大家:如果晚上你回家,阿彌陀佛就在你家的客廳虛空中住立,等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的內心是歡喜的還是懊惱的?(歡喜的)。你的內心是感恩的還是痛苦的?(感恩的)。你的內心是快樂的還是傷悲的?(快樂的)。如果你回答師父是真實的、是不虛的,實在真的就是如此,你只有一心一意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世間的一切並不執著,那麼師父可以很肯定的跟你講:你怎麼會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師父昨天探望霧峰黃謹老菩薩,她雖然病得很嚴重,身體非常的虛弱,但是她跟師父講:「師父!我就是一定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別處我都不要去,這世間實在很苦,一病下去連佛號都念不出來;我只要去西方極樂世界而已,其他的地方我都不要去。」師父聽到她這樣跟我說,我馬上跟她拍手。好!太好了,很難得。師父就跟她說:憑你這份只要去西方極樂世界,其他的地方都不要去,你這份堅決的心,師父就跟你說,你一定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將來臨終舍報時,阿彌陀佛絕對現前來迎接你,你好好養病,可以念佛你就儘量念佛,無法念出聲就在心中稱念。阿彌陀佛對於十方受病苦折磨的眾生特別慈悲憐憫,因為我們的苦難在佛的心中特別的悲愍。諸佛大悲,因眾生苦而起慈悲之心。佛的慈悲就是因為看我們眾生受苦受難,所以誓言以名號絕對的救度。

所以,我們一個一生念佛的行者,當然所根據的經教是淨土經論。但是聖道門與淨土門,絕對不會衝突、不會矛盾,所以念佛的人心量要越來越開闊,知見要越來越正確,修行要越來越圓融,對佛陀所說的任何經教的道理,都是要用平等接受的態度,不可以只接受小乘法而不接受大乘法,這樣是不對的;不可以只接受淨土的經典而不接受聖道的經典,這樣也是不對的;不可以只接受念佛而不接受誦經、持咒、朝山、拜懺、修諸功德。

但是,修行確實有專修、有雜修,念佛也有專念跟普念。我們專依阿彌陀佛本願他力救度的行者念佛,心中充滿著歡喜安心,我們更悲愍一切沒有學佛沒有念佛的人,我們要當阿彌陀佛的使者,來介紹一切沒有學佛、沒有念佛的人進入三寶門中,和我們一樣可以念佛成佛。對於一切眾生,不論他有學佛沒有學佛,我們都把阿彌陀佛的慈悲傳達給他知道,讓他領受到阿彌陀佛對他絕對沒有任何條件救度的佛心佛願。這是我們要去做的事情。

所以,一生念佛,在臨終無法起正念,阿彌陀佛就救度不了嗎?如果阿彌陀佛救度不了,那麼阿彌陀佛的不可思議願力如何解釋呢?所以,我們安安心心的念佛,當然我們目標希望能夠念到預知時至,希望能夠念到臨終正念分明,甚至希望念到清淨心現前、智慧心現前、禪定心現前,甚至能夠念到把見思煩惱斷盡、塵沙煩惱斷盡、無明煩惱斷盡,更了不起。但是阿彌陀佛要救度十方眾生,不是限定到很高的條件,要念到有禪定、有智慧、有清淨才救度我們,不是!道理我們一定要清楚明白。清楚明白了,我們就會安心念佛。

平生不遇念佛法門,或雖遇此法而無信願,直到臨終乃至死後,遇善友安慰開示,勸以念佛,尚且往生;則一生信願專持佛名之人,更必往生。

平生沒有遇到念佛法門的人,或是雖然遇到六字果號,但無信無願,一直到臨終,甚至到死後,遇到善知識,對他鼓勵、安慰、勸勉,使他起了念佛的正念,這樣的眾生可以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那一生信願專念佛名的人,一定會往生的。所以,我們若了解阿彌陀佛名號救度眾生的威神功能,我們一定會很歡喜心念佛,因為阿彌陀佛的救度,沒有條件,只要念佛;因為阿彌陀佛的救度,沒有條件,只要願生。當阿彌陀佛出現在我們的面前,對我們威神加持,放光普攝,我們就有正念,就能不亂,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用一句很簡單的話來做結論:阿彌陀佛現前了,一切妥當了,對不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在成就我們凡夫眾生的。

那麼我們在臨命終,為什麼阿彌陀佛一定會現前?因為阿彌陀佛因地的法藏菩薩,在成佛之前,發願要救度我們,就和我們約定好了。阿彌陀佛有和諸位約定呢,你是否知道?法藏菩薩誓言,在諸位你我發菩提心、修諸功德的行者,臨終現前接引。法藏菩薩所發的第十九願,叫做臨終接引願: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

這是法藏菩薩和諸位你我所約定的。法藏菩薩絕對會在我們臨終現前接引,只要我們眾生做發菩提心、修諸功德的作業,法藏菩薩成佛的阿彌陀佛,絕對在你我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行者的臨終現前接引。這樣阿彌陀佛是不是和我們約定好了?現在師父也要跟大家約定,我們相約在淨土,好不好?(好!掌聲)誰先舍報,誰先往生阿彌陀佛的佛國,好不好?誰先舍報,誰先讓大家為他助念,好不好?誰先往生到西方佛國,人間諸位你我誰臨終,記得從西方極樂世界隨阿彌陀佛身後,回來人間接引這個臨終者,好不好?也就是說,你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他日師父快要死了,你記得要隨阿彌陀佛來接引師父,這樣好不好?我先往生,他日換你臨終了,我一定會隨阿彌陀佛身後現前來接引你,這樣好不好?這樣看誰先死,誰先給人助念;誰先往生,誰就回來接較後往生的人,這樣好不好?我們說定了,約定好,好不好?我們相約在淨土好不好?太好了!太好了!(掌聲)

我們約定好,沒有改變,將來在臨命終,阿彌陀佛一定來接引你,大家一定為你助念,你只有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不願意再眷念世間的一切,你怎麼會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任何障緣可以障礙你往生,縱然你那時候是植物人了、老人痴呆了、病苦失念了,有大家為你念佛嘛,有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在對你的威神加持,你還不往生?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清淨大海和你有緣的眾菩薩,又本願山彌陀助念團三百個團員,還有師父,還有講堂的法師,法界一大群佛菩薩,這樣為你一人助念,救你不了,無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不信!一定往生的,對不對?這個時候要跟阿彌陀佛鼓掌(掌聲)。

光說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西方三聖為你助念,就肯定能夠使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縱然你在臨終痛苦失念,也沒有任何人為你助念,你都不用擔心,為什麼?很簡單,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和清淨大海與你有緣的眾菩薩,來為你助念,夠不夠?夠了!不用師父為你助念開示,阿彌陀佛一人為你助念開示,就足足有餘了,要度你去西方極樂世界足足有餘了。你不念,光明普攝到你念;你不去,光明普攝到你去,阿彌陀佛用光明將你層層包圍,將你送到西方極樂世界,決定往生。

阿彌陀佛是大慈大悲的佛,你一時不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就放棄你,馬上走,我不相信!為什麼?師父是一個凡夫,我看到人家不學佛,我都會時常跟他鼓勵了。鼓勵一遍他不聽,鼓勵二遍他不聽,鼓勵三遍他不聽,鼓勵四遍……阿彌陀佛是大慈大悲的聖人,耐心是不可限量,會因為眾生在臨終痛苦沒有正念就救不了他,就因為眾生對世間的執著就放棄他,馬上迴轉西方極樂世界,我相信不會的。阿彌陀佛一定會一再的鼓勵這個臨終執著的行者:「不要啦!不要再住在世間了,這娑婆世間很痛苦,西方佛國我為你造作很清淨、很快樂的環境,來!我接你去啦。」這個行者縱然會很執著世間:「不要啦!阿彌陀佛,我就要住在這個世間,這個世間雖然是痛苦,不過我跟我老婆感情很好,我住在這裡苦雖苦,不過我都已經習慣了,我將吃苦當作吃補。」

你這樣跟阿彌陀佛回答,阿彌陀佛就不理你,馬上走,馬上回去西方,我相信不會。阿彌陀佛絕對再跟你鼓勵:「不要啦!還是西方極樂世界好,我為你創造的佛國比較清淨,如果你確實很掛念你的老婆,這樣吧!他日你的老婆舍報的因緣、往生的因緣具足,我會來接她回去西方佛國,讓你夫妻在清淨的佛國再續前緣。走啦!我帶你去啦。」「不要啦!我還有孫子,這孫子很乖巧、很聽話,和我很貼心,我要在人間含飴弄孫一番。」

如果你還是這麼執著,阿彌陀佛一定再跟你鼓勵:「不要啦!在人間雖然可以祖孫含飴弄孫,過著人倫之樂,但是不究竟啊,你會老啊,他會長大啊;現在很可愛,長大不一定可愛;現在很聽話,長大或許讓你很生氣。世間的一切很虛幻。假使你很喜歡跟你的乖孫生活在一起,不要緊,我帶你回去西方佛國,你有作菩薩的本事,你可以隨時回來人間看你的乖孫,護佑他,過著人間人倫的快樂,也是同樣可以啊。走啊!我們先去西方極樂世界,好不好?」

阿彌陀佛一直跟你鼓勵、跟你勸勉。你不去,邀約到你去,阿彌陀佛是這麼慈悲的一位佛。諸位!你要相信嗎?我相信!我相信阿彌陀佛是這麼慈悲的一位佛。因為凡夫無論出家在家,有的人都有辦法做到這樣了,阿彌陀佛哪有可能無法做到這樣,對不對?諸位!這樣你對阿彌陀佛有信心嗎?(掌聲)

師父!聽你這樣說,那這樣,阿彌陀佛若要迎接我去西方極樂世界,我就可以跟阿彌陀佛說:「不要啦!阿彌陀佛,要不然我過三年、五年再去,再讓我在人間享受五欲的快樂,三年後我再跟你去,五年後我再跟你去。」這樣跟阿彌陀佛要求好不好?不好。如果是我,我不要,你要嗎?趕快到西方,趕快做菩薩。快去快回來,去哪裡?去西方佛國,不要去三塗地獄。快回來廣度眾生,對不對?這樣好不好?這樣就很好。

所以在臨命終,我相信,有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往生之事千穩萬當。

若以為一生信願念佛之人,也必須臨終助念,往生方有把握,否則往生不定,則是知見錯誤,於佛願力信不及矣。

這段話其實是法然上人在《法然上人文鈔》所開示的,師父將它引用。一生信願念佛的人,臨終有人助念當然很好,但是沒有人助念,也決定可以往生。因為認為臨終要有人助念、有正念,這樣才會往生,若沒有人助念、沒有正念就不能往生,如此的想法是錯誤的,就是因為對阿彌陀佛的願力沒有信心所產生的疑惑,才有如此的知見錯誤。

善導大師《觀經疏》云:「一心專念彌陀名號,行住坐臥,不問時節久近,念念不捨者,是名正定之業,順彼佛願故。」

這段正定業之文,是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很重要的開示,法然上人就是讀《觀經四帖疏》八遍,讀到這段正定業之文而開顯信心:原來阿彌陀佛早就為我成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六字果號南無阿彌陀佛之中,我們會往生,實在是阿彌陀佛用名號使我們往生,成就我們的解脫。名號有不可思議威神功德力,可以令凡夫稱念,得以解脫。

「一心專念彌陀名號」,一心就是沒有二心,專念就是不雜念,也就是心只有依靠阿彌陀佛名號的救度。那麼,誦《阿彌陀經》就不是一心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嗎?不是!觀想西方極樂世界的清淨莊嚴就不是一心專念阿彌陀佛名號嗎?不是!所以一心專念彌陀名號,不是說不可以誦經、不可以持咒、不可以拜懺、不可以放生、不可以修諸功德,這樣才叫做一心專念彌陀名號。事實上是在心、不是在相。學佛修行一定要根據世尊在經典所開示的。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的行者,但是看到畜生飢餓了、受苦了,我們施食給畜生受食,譬如說一隻雞、一隻鴨,它已經餓了好幾天了,我們看到它受飢餓,我們拿一些食物給雞鴨食用,這就是對畜生道的眾生施食。那我們有沒有把對畜生的施食,當作是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資糧或功德,有沒有這樣的心念?沒有。那我們念佛還是專念嘛。但你有沒有施食?有啊。那這樣是專修還是雜修?我認為是專修。你認為雜修,那是你的認為。

諸位!「一心專念彌陀名號,行住坐臥」的道理,不要誤會善導大師的真意。你看善導大師的一生,作了很多修行。他修行的行儀不比我們少,但善導大師教我們一向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祖師實在太了不起了。

「一向專念彌陀名號,行住坐臥,不問時節久近,念念不捨者,是名正定之業,順彼佛願故。」行住坐臥,一向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那你肯定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這是正定之業,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就是造作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修因。

為什麼決定往生呢?答案在最後一句話——「順彼佛願故」,順阿彌陀佛的願力。所以諸位!我們修行,將來臨命終就是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要順阿彌陀佛的救度還是要逆阿彌陀佛的救度?當然是順啊。你如果是聽父母的話,是要孝順父母還是忤逆父母?當然孝順。所以孝順孝順,你有順就是有孝嘛。你對阿彌陀佛是順還是逆?是順阿彌陀佛的願力還是逆阿彌陀佛的願力?是順阿彌陀佛的佛心還是逆阿彌陀佛的佛心?問問自己,你就得到答案了。你有沒有跟阿彌陀佛親近?問問自己,你就得到答案。

又云:「但能上盡一形,下至十念,以佛願力,莫不皆往,故名易也。」

《觀經疏》這段文說得太好了。「上盡一形」就是一輩子的念佛,「下至十念」就是至少稱念十聲,沒有一個不會往生。沒有一個不會往生,上面有一句「以佛願力」,以阿彌陀佛願力絕對的救度,沒有一個不會往生。「故名易也」,所以念佛是易行道。念佛很容易往生,這是善導大師所開示的。

又云:「一切凡夫,不問罪福多少,時節久近,但能上盡百年,下至一日七日,一心專念彌陀名號,定得往生,必無疑也。」

這段話,善導大師也開示的很好。「一切凡夫,不問罪福多少」,不論你造罪造了多少,也不論你修福修了多少,只要你一生念佛,一定往生必無疑。善導大師所開示的,等於是阿彌陀佛所親說的,因為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所示現的一位了不起的祖師。

「一生專念,不問罪福多少」,那麼,師父要請問大家:既然善導大師開示,一生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不論罪福多少,一定往生,那我就好好的造罪念佛,這樣對不對?不對!應該是要好好修福念佛,對不對?這才是對的。淨土法門,知見特別重要,不要誤會阿彌陀佛救度的本意。

正定之業者,即是稱佛名,稱名必得生,依佛本願故。故比臨終助念更重要的,就是平生之念佛。阿彌陀佛的救度乃是「眾生稱念,即得往生。」往生是平生業成的,一念歸命,念佛當下同時完成的。印光大師言:「茍能生死心切,信得及,不生一念疑惑之心,則雖未出娑婆,已非娑婆之久客;未生極樂,即是極樂之嘉賓。」故往生大事,應於平生了辦,方為穩當,助念只是不得已的最後補救工作。

印光大師所開示的這段話,很值得大家深思。若能生死心悲切,信得及,不生一念疑惑之心,雖然未出娑婆世界,已經不是娑婆世界的久客;雖然未往生西方極樂,已經是西方極樂的嘉賓。諸位!你有想要做西方極樂世界的嘉賓嗎?不用等到將來臨終舍報,現在就可以做西方極樂世界的嘉賓,只要你現在生死心切,對阿彌陀佛願力的救度信得及,不要懷疑,連一念懷疑之心也不可生起,這樣,念佛往生大業,在平生就了辦了,所以臨終當然一定正念,因為往生之事現在決定了。如此稱念阿彌陀佛聖號,是歡喜的,是解脫的,是安心的,這樣就是一個快樂的念佛人,對不對?

在座諸位!你希望現在就往生決定呢?還是希望等到臨終才往生決定呢?現在。好好聽聞阿彌陀佛本願道理,好好精進稱念六字洪名,決定信入阿彌陀佛悲心愿力的救度,一定在現在就往生決定。師父祝福大家:

平生往生已決,臨終正念分明,

往生西方佛國,成就菩提度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