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婢女領主游西方,主人站立往生的宋朝王氏善女人


時間:2017/3/2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婢女領主游西方,主人站立往生的宋朝王氏善女人

底下第二則善女人念佛往生的故事。

師父跟大家報告過很多次,那這一則善女人念佛往生的故事,在《佛祖統紀》的記載,以及《樂邦文類》的記載,以及《淨土聖賢錄》的記載,有一點點小小的出入,但是故事內容大意是一樣的。但是有小小的不同,在這三本書記載這一則公案師父都看過,所以跟大家先做一說明。這一則故事是相當可以啟發我們念佛人的信心。

這則善女人念佛往生的故事是荊王夫人王氏念佛往生的故事。

荊州王趙楫是宋徽宗的兒子,夫人王氏修學淨土法門甚為精進恭敬,官夫人在學習佛法能夠很恭敬又很精進也是非常的難得。我們學習這些善女人,就是學習她們這樣的精神,那我們一定能得到念佛的利益。

在王氏的許多侍妾婢女之中,只有一個侍妾特別懈怠散漫,夫人於是將她趕走。這位侍妾因此很悲傷後悔,發憤圖強精進念佛。有一天晚上,這位侍妾所住的室內充滿異香,在沒有病的情況下往生,這實在相當尊貴。被夫人趕走,沒有自怨自哀、沒有灰心喪志,反而激勵她發憤圖強精進念佛,這種人就是覺悟。如果是一般人一定是自怨自哀,或者怨天尤人或者灰心喪志,甚至自甘墮落。這一位婢女她反而發憤圖強、精進念佛,念到無病而終,而且室內充滿異香,一樣有瑞相,自在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後來荊王夫人夢見到這位侍妾來向她道謝說:由於夫人的教訓、責備、把我趕走,使得我能夠認真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實在非常的感恩夫人。

真正念佛人就是這樣的心境。對不對?這是不是修養好?當然是修養好。我們念佛人就是要這樣學習阿彌陀佛的本願。

夫人問她:我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看看嗎?

這位侍妾說:夫人只要跟著我走就可以了。

於是夫人跟隨在這位侍妾的後面,一會兒看見二大蓮花池。蓮花池中有白蓮花,有大大小小蓮花交相錯雜,有的蓮花茂美、有的蓮花枯萎,種種不同。

這一位侍妾說:世間修行要往生西方淨土的人,才發一念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此蓮花池中便會生出一朵蓮花。然而由於各人的勤奮怠惰的不同,所以蓮花茂美或枯萎也不相同。

我們從這一則故事知道,確實我們在人間念佛,精進的人念佛西方極樂世界的蓮花茂美、蓮花越來越大,而且蓮花的花顏色有各種的顏色,不是單一色。《阿彌陀經》講四色的蓮花,那是舉出基本色,青色的蓮花、紅色的蓮花、黃色的蓮花、白色的蓮花,這是四種基本色。蓮花不是只有這四色,而是舉出這四種基本色,代表蓮花有無量的顏色。所以在人間念佛越精進,蓮花不但越大,而且蓮花的顏色更多種,還有蓮華會放光,念佛越精進,蓮花的光明越燦爛。同樣都信受阿彌陀佛的本願,諸位菩薩念佛多或念佛少,哪一種比較好?當然是念佛多比較好。你不要認為我信心一念就往生決定,我何必那麼認真念佛?我何必每個月到講堂打佛七用功念佛?你不用功念佛,將來臨終你看到的蓮花很小台,而且蓮花的顏色可能只有一色兩色而已,而且蓮花所散發出來的光芒不是很燦爛,有一點點黯淡,甚至好像快要沒電、快要熄火一樣,所以認真念佛比較好還是懈怠念佛比較好?認真念佛。所以如果你臨終見到阿彌陀佛是來接引你,但是蓮花很小台,要怪你自己還是要怪阿彌陀佛?怪自己。因為這個故事講出西方極樂世界果地蓮華茂美與枯萎的真相,這是真實的。

繼續說這一則故事,其中有一朵蓮花裡面的人穿著朝庭的官服坐著,風吹衣揚,不久朝庭的官服消散變成頭戴寶冠、身披瓔珞的服裝,也就是變成菩薩的服裝了。

這一位侍妾說:這是楊傑。

楊傑是宋朝一位很了不起的在家大德,楊傑為《淨土十疑論》寫了一篇序文,有兩句話講的很好,這兩句話是我們經常在聽的:

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極樂。

講一遍,這兩句話記起來,我想對你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有所幫助,這是楊傑所說的,很了不起的宋朝一位在家念佛人,很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學問相當的好,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

又有一朵蓮花裡面的人也是穿朝廷的官服坐著,不過蓮花有一點枯萎,跟楊傑的蓮華很茂盛完全不一樣,這一位侍妾說:這是馬玗。

馬玗也是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淨土聖賢錄》也記載馬玗的往生事跡,這兩個人最後都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但是在荊王夫人住世那時候,楊傑已經往生了,馬玗還住世還沒走。但是不管往生或還在人間,他們西方極樂世界的蓮花都有了,現在我們是還在世,我們還沒有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那諸位菩薩你西方極樂世界的蓮花有沒有?有。

那你不去,你的蓮花誰用?對不對?所以你一定去的嘛!你每天念佛,你一定去到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

阿彌陀佛的願力自然會因為你平生的念佛,到了你的臨終現前來接引你,要不然你的西方極樂世界蓮花誰去用?就你用而已。所以你非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可,知道嗎?如果你不想往生那就沒話說了,你不想往生,從今天開始就退道了,西方極樂世界你的蓮花就枯死了,不是枯萎而已是枯死了,所以你的臨終,阿彌陀佛不會現前了。你的蓮花都枯死了,阿彌陀佛知道你不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知道你沒有在念佛,所以就不需要在你的臨終現前來接引你。那如果你每天很精進的念佛三萬聲,每天蓮花就金光閃閃,那將來臨終,你怎麼會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很自然的道理,將來臨終你不必求,阿彌陀佛就現前迎接你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這位侍妾帶著荊王夫人又往前走了幾里路,遙見有一蓮花台,金碧輝煌,光明透徹,這位侍妾說:這就是夫人化生的地方,是上品上生。

實在是了不起,這位荊王夫人王氏,因為很精進的念佛,很恭敬的念佛,所以她的侍妾懈怠,就把她趕走,你看這位荊王夫人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上品上生,上品上生就不在蓮花苞之中,一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就花開見佛,就直接到七寶講堂聽阿彌陀佛講經說法,很快就成為大菩薩,殊不殊勝?太殊勝。

在人間幾十年的歲月精進、虔誠、恭敬的念佛,就能夠到西方極樂世界,很快當一位大菩薩,世間有什麼投資會比投資念佛所得到的利益報酬更大?對不對?對,你肯把你一生的時間、心血、精力用在念佛,我告訴你,阿彌陀佛絕對給你人生最殊勝的報酬,那就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大菩薩。

這時候荊王夫人醒來之後,她很想知道她晚上所做的這個夢境是不是真實的?所以就派人去打探楊傑與馬玗這兩個人,打探之下才知道原來楊傑已經往生了,而馬玗還活著無恙。所以這一則故事,確實啟發我們在人間一定要有好好精進念佛的心。馬玗他還沒有走,還在人間,他西方極樂世界的蓮花就已經開著在等他將來舍報往生。

後來荊王夫人生日那一天,早上起來之後拿著香爐燒香並且望著觀音閣就站立往生了。一位官夫人很真心精進虔誠的念佛,臨終真的走了,實在是非常的難能可貴,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上品上生。所以假如諸位菩薩也能夠效法這位荊王夫人一心念佛,用精進恭敬的心稱念,我們將來說不定也能很自在的往生,雖然不一定站著走或者坐著走,但是臨終能夠自在的走就相當的尊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