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臨終勸勉家人要勤修淨業,會在淨土等大家的宋朝周氏善女人


時間:2017/3/3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臨終勸勉家人要勤修淨業,會在淨土等大家的宋朝周氏善女人

底下跟大家報告第五則善女人念佛往生的公案,是宋朝的周妙聰這位善女人。周妙聰是周元卿的女兒,她對母親臨終時有蓮花迎接往生的祥瑞情形印象深刻,因此平日誦經、念佛求生淨土。後來生病請出家人代為拜懺,而她躺在床上,卻見到自己穿著乾淨的新衣在樓閣上禮佛、念佛。臨終時她告訴家人說:你們要勤修淨業,我會在淨土等你們。

說完之後向著西方吉祥臥而往生。

這一則故事也不長,這一位周元卿的女兒周妙聰之所以會誦經、念佛、修學佛法,就是她的母親對她的影響,因為她的母親在臨終的時候蓮花來迎接,有祥瑞的徵兆令女兒周妙聰印象深刻。所以也印證師父在說的臨終如果有瑞相自在往生,甚至預知時至,確實不但可以度家人也可以度外人。對不對?

這就是證轉法輪度眾生的效果要比師父講經還來得有效。後來她在臨終的時候,告訴家人說:你們要勤修淨業,我會在淨土等你們。

這是真正有情有意,臨終要走了鼓勵家人念佛修行。有一天師父如果要走了,你們在師父的旁邊,我也一定會這樣跟你們講:諸位菩薩,你們要好好的念佛用功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師父先走了,我在西方極樂世界等你們喔。早一點來喔,不要讓師父等太久。好不好?好的人,請鼓掌。

我們看宋朝的這位周妙聰善女人她的修行,也是誦經、念佛、拜懺,臨終吉祥臥,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幾則故事都不長,修行幾乎都一樣,就是誦經、念佛、拜佛、拜懺,那我們要專修,那很簡單,誦經我們就誦淨土三經,拜佛我們就拜阿彌陀佛,念佛我們就念阿彌陀佛,拜懺我們就拜阿彌陀佛,懺悔宿世的業障。那這些善女人能往生,你這樣修能不能往生?當然也能往生。

這些故事在告訴我們這樣的道理,證據比理論還要有用,因為這是實例,實例是真實發生的事情。有時候經論的法語各人的理解還會不同,但是發生的事情是事實,事實勝於雄辯。那這些善女人她們這樣修行,那我們平常也這樣修行,我們早課晚課誦《阿彌陀經》、拜阿彌陀佛、懺悔業障念阿彌陀佛,聽經聞法甚至諸位有人所做的善事可能比這一些宋朝的善女人還要多,她們能往生,我們怎麼會不能往生?對不對?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