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反覆聽、反覆看、反覆思維的重要性


時間:2017/4/3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應該多聽聞佛法,先了解、明白佛理。多聽課,多看書,這都是聞法。

我們現在修大圓滿加行引導,先學修一年期加行,這是聞思。先把九加行的次第與基本佛理弄明白,然後再學修三年期加行,這是實修,主要是打座、觀修。首先要有足夠的聞思,所以要多聽課、多看書,看一遍、聽一遍不行,要反反覆覆地看,反反覆覆地聽。有些人不愛聽課,不愛看書,這樣不可能成功。

以前求法、依止善知識很難,要出一本書也非常難,幾乎是不可能的,都是上師面對面地給弟子講,弟子親自在上師面前聽。現在科技發達了,條件好了,我講了這麼多年的佛法,都製作成視頻、音頻了,可以反覆放,放一百遍、一千遍。也整理成文字,印刷成書了,十幾塊錢就能買到。

大家可以坐著看,站著看,趴著看,反反覆覆看……雖然現在有這麼多方便條件,但是很多人都不懂珍惜。沒有反覆聽、反覆看,只聽一遍、看一遍就滿足了:我已經聽完了、看完了……這樣能聽懂、看懂嗎?只聽一遍能聽懂嗎?不可能的事。

反覆聽、反覆看,這點很重要。有時候看書看得時間長了,會產生厭煩心;看視頻、聽音頻久了,會沒有感覺。像有些出家人,可能聽好幾年了,就痳木了,沒有感覺了,這時候要調整心態。我們有很多方法可以調整心態,這樣歡喜心就又生起來了。

雖然我是個凡夫,但我講的都是佛法,都是真理;雖然我表達得不是很好,但是也能說清楚。我們求的是真相、真理,求的是佛法,但是人都不懂得珍惜,容易懈怠,這也是一種習氣,一定要改。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