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知足者身貧而心富,貪得者身富而心貧


時間:2017/4/4 作者:佛光加持

學佛做人要懂得兩句話:知足者身貧而心富;貪得者身富而心貧。知足的人雖然生活很貧困,但是心裡很富有;貪的很多的人,雖然生活很富有,但是心很貧困。知足常樂,樂什麼?樂我們心裡的富有,雖然沒有財產,沒有高的職位,但是心無罣礙,因為我們懂得平安是福、知足快樂。

人生只有三天,今天還不知道為什麼活在世界上的人,是迷惑的人;天天為了昨天難過,將昨天的事情還記掛在心中的人,是迷惑的人,活在昨天;欲望,天天要這個要那個的人,達不到的苦,這些人是欲望的人,活在明天;只有想通想明白、知足常樂的人,才是活在今天。昨天就像一張過期的支票一樣,已經不能兌換了;明天是一張還沒有到時間不可提取的支票;只有活在今天,是最現實的人生。學佛人要借假修真。

我們的父母親為我們付出了一輩子,到走的時候也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沒有一件東西可以帶走,我們今天也是這樣的結果,為什麼不能想通想明白,讓自己有個平安的生活,讓自己過得開心一點呢?痛痛苦苦也是幾十年,為什麼不能想通,開開心心過這幾十年?要懂得吃兩顆藥,早上吃一顆藥「知足」,晚上吃一顆藥「感恩」。感恩的人永遠沒有敵人,知足的人才能永遠快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