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菩薩佇立虛空目睹菩薩高大的宋朝王氏善女人


時間:2017/4/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菩薩佇立虛空目睹菩薩高大的宋朝王氏善女人

晚上藉著大家共修的因緣,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善女人往生傳》。《善女人往生傳》這一本收錄了八本書,第一本書是《淨土聖賢錄》,摘錄了二十八則念佛往生的故事。在善女人這一本書二十八則念佛往生的故事,我們都已經探討過了,第二本書是《佛祖統紀》,《佛祖統紀》收錄了三十四則善女人念佛往生的故事。在《善女人往生傳》,這三十四則故事,有許多的故事都很短,簡要地敘述善女人念佛、或者誦經、守戒、持咒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真實。前面我們已經看了十一則故事,底下從第十二則故事接著看下去。

第十二則善女人念佛往生的故事也很短,是宋朝的一位王氏念佛往生的故事。王氏是武林人,經常誦《法華經》,並且念佛求生西方。有一天她見到了菩薩高大的身體顯現在虛空中,於是她連說:菩薩高大,菩薩高大,接著她又說:怕女人的腳髒,沒有辦法升到華台上,話講完之後,她就往生了。這一則故事非常的短,可說《佛祖統紀》裡都有這樣的模式,也就是女眾誦《法華經》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上個禮拜師父也跟大家報告過,《佛祖統紀》這一本書最主要是在顯揚天台宗的教旨。天台宗的行者修學佛法的模式幾乎都學習天台宗的開宗祖師智者大師修學佛法的模式,就也是教依法華、行在彌陀。在解門根據《法華經》修學,所以學習天台的行者,可說會每天讀誦《法華經》,但是在行持上,幾乎也都是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天台行者修行的特色。這一位宋朝的王氏善女人也不例外,經常誦《法華經》,並且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這如果用攝生三願來說,是不相應於第十八願的,是相應於第十九願的,因為《法華經》是天台宗所根據修學的教典,那麼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的行者,根據的教典當然是淨土三經,因為淨土三經《無量壽經》、《阿彌陀經》、《觀經》專門在彰顯阿彌陀佛的宗旨教法,《法華經》提到阿彌陀佛的教法雖然有,但是很少,占《法華經》整體經文的分量可說很少。雖然《藥王菩薩本事品》這一品世尊鼓勵女眾菩薩修學《法華經》的《藥王菩薩本事品》,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畢竟這根據淨土三經一心念佛的修行,還是有專雜之別。所以學習佛法,念佛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專修也有雜修,有修相應教,也有修不相應教。教門依據《法華經》,行門一心念佛,這是修不相應教。教法依《無量壽經》,行門一心念阿彌陀佛,這就是修相應教。當然你如果要根據第十八願修行,建立對阿彌陀佛本願名號的信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那當然要修相應教。雖然修不相應教,阿彌陀佛仍然沒有放棄這樣的眾生,仍然加以救度。但是這樣的往生是往生阿彌陀佛的方便化土。

我們從《善女人往生傳》這一本書可以看到,有很多善女人,雖然在臨終見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可是所見到的佛都是化佛來迎接而不是報佛。《淨土聖賢錄》、《往生集》、《佛祖統紀》、《善女人往生傳》等這一些傳記,你如果一則一則的故事好好的看過,你把它做一個統計你會發現臨終化佛來迎接的很多,報佛來迎接的很少。可見世尊在《無量壽經》講易往而無人,講得一點都沒錯。真實信仰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而明信佛智信心念佛的人,確實是少數。所以我們如果想要往生到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我們的修因一定是要真因,也就是仰承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往生阿彌陀佛的清淨報土。

宋朝這一位王氏善女人她誦《法華經》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有一天有了感應,看到菩薩高大的身體顯現在空中,她就說出來了,菩薩高大,菩薩高大,接著她講了這一句話,可以讓我們知道,宋朝這一位王氏善女人機法兩種深信並沒有做到,甚至沒有做。由此可見太多不管男眾或女眾修學淨土教法,都是機法兩種深信沒有做好。使得雖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方便化土,也就是九品蓮包之中。

這一位宋朝的王氏善女人,她說怕女人的腳髒,沒有辦法升到蓮華台上。事實上不是只有女人的腳會髒,男人的腳不會髒嗎?所以我們身心本來都是很髒的凡夫眾生,阿彌陀佛蓮台要迎接我們,阿彌陀佛會不會嫌棄我們的腳髒?會不會?不會。佛知道我們的心境是怎樣的眾生,我們不只外在的色身髒,事實上我們內在的心裡更髒。我們內在心裡有貪、嗔、痴三垢煩惱,髒不髒?髒,不淨。我們起心動念不是正念,起心動念都是妄念,都是貪、嗔、痴。貪、嗔、痴叫做三垢,污垢的垢,也叫做三毒。講污垢指的是煩惱,講三毒指的就是會毒害我們的法身慧命,使得我們的真如不現,所以我們身心要透過這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的功德法水,徹底的洗濯清淨。所以經常念佛,重要的是這一句佛號能夠安住得了。那你內心當然就會越念佛越清淨,心清淨了,身就清淨了。佛的三十二相之一,其中一相就是佛的身體不會沾染灰塵,灰塵在佛的身體沒有辦法停留,因為佛的全身非常光滑細緻。心清淨了,所以佛身不沾染灰塵沙粒。我們如果一天不洗澡,尤其在夏天不論男眾女眾,我們就會成為一個非常有味道的人,對不對?對。我們的身體也很容易髒,所以要不要多念佛?要。當你臨終見到阿彌陀佛來迎接,你不必自卑自己的腳髒,或者自己的身體髒,或自己的內心臟,阿彌陀佛來接迎你,就表示阿彌陀佛並不會嫌棄你。阿彌陀佛不會嫌棄你,你更不用自己嫌棄自己,不要妄自菲薄知道嗎?知道。把機跟法好好的信仰好,自然就不會有這種自卑的心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