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什麼聽經、念佛總想睡覺?


時間:2017/4/7 作者:如是

很多人一念佛、誦經就打瞌睡,這是沒有修行功夫。有修行功夫的人,即使你睡眠的業習過來,睡了一會,又開始會用功,因為他對佛號功德有信心啊,或者能夠攝心,或者能夠用心攝住佛號。他對佛有信心!即使習氣比較重想睡眠,可能念著念著就想睡覺,但是打了一個盹他就會醒過來。醒過來之後馬上又開始精進,他曉得來用佛號攝心或者注重名號功德。

假如說你這個人對佛的功德沒有生起信心,對自己的心也沒有生起信心,肯定就想睡覺。我在東林寺的時候有一次一位法師在講阿彌陀經,聽著聽著就想睡覺,後來講完一節課以後呢,有人問講什麼還記得嗎?什麼都不清楚,一問三不知,就是一直在想睡覺。我們的心垢很重,心疲倦以後就會想睡覺,睡覺不是休息,是因為你太累了。你想一想?你做什麼事情累了呢?你像工人一樣在外面打工了沒有?你沒有打工!那你為什麼累了呢?不是身體累了,是心累了。

那你的心為什麼會累了呢?打妄想太累了!知道嗎?東想一想,西想一想,那是很累的!想著吃飯,想著穿衣,想著睡覺,想著兒子,想著孫子,那就累!因為想到後面就累呀,所以人在分別妄想久了以後就很累的,想累了,就想睡一覺,醒過來以後繼續分別妄想,想累了以後又再睡一覺,醒了以後又接著再來分別妄想。

你想一想,很多的婆婆在家裡,兒子已經有了工作了,孫子也考上大學了,媳婦都是很好,但是她的心就是不安,她就拚命地想他們,想著這些情感上的俗事,就是放不下。明明他們的生活都已經安排好了,但是你的心裡就是不安,天天牽掛、執著。就像放電一樣,電放完了以後要充電,睡一覺電充好了繼續放。我們的心就是那樣的,不斷地放電,放完了又充電,又繼續睡一覺,就是這樣的。所以呢,我們的心疲倦了,所以才想睡覺。

我們活在這個世上,我們觀察一下我們的意識,隨著時間不知道在追什麼東西?其實念念之間都會消失掉,沒有一個東西能停的下來,我們的意識停不下來,萬物停不下來,時間停不下來。我們的心就像瀑流一樣嘩啦嘩啦往前流。那麼你想一想這種力量使我們的心不疲倦不才怪呢!是不是?因為我們的心隨著像瀑流地水不斷地相續,所以我們活著就很累呀!佛教里講無量的苦,這就是一種苦的體現。講這個目的,就是要我們對佛法生起信心,不要對世間那些東西生起信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