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這些過失,他們都看得見


時間:2017/4/8 作者:迷覺

有的修行人在人前的行為很如法,但是自己一個人的時候,就隨便了。認為佛菩薩看不到,上師善知識看不到,同修道友看不到,就在背後、在暗中造惡業,甚至犯戒。其實,佛菩薩、上師善知識、善神護法都有清淨的慧眼,將這一切看得一清二楚、一目了然。我們所有的言談舉止、起心動念,恆時都會呈現在他們的面前。

若是這樣,我們那麼多不如法的行為、不清淨的起心動念,都被佛菩薩他們看到了,他們會不會嘲笑我們啊?不會的。佛菩薩們具有慈悲之心,不會嘲笑你的,但是你自己要有這種畏懼的心。並且,我們造了這些惡業,將來要遭受痛苦,心裡也要感到害怕。若是有這樣的見解,正念自然就產生了。

我們也依止過上師善知識,也經常在祈禱佛菩薩——即使你不祈禱,他們也都知道,主要是你自己有沒有這些慚愧之心。很多人都沒有吧!還覺得什麼事都沒有一樣,還覺得自己很了不起似的。

我們的很多行為都是顛倒的。有時候上師善知識說我們的一些問題,指出我們的一些缺點的時候,心裡還想不通、生氣。顛倒到什麼程度了!若心裡不知道反省,嘴上再說「懺悔,懺悔」,也是沒有意義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