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為何說聞法和聽老師講課不一樣?


時間:2017/4/11 作者:學佛娃娃

對這些人不能說法,因為這樣不恭敬。佛法是恭敬心當中求,恭敬心當中得。恭敬心很重要,若沒有恭敬心,得不到法。今天聞法的人很多,但若是沒有恭敬心,就得不到真正的法。

今天,我坐在高處,你們坐在下面,這也是對法的一種恭敬心。佛講,講法的人要坐在高處,要坐在法座上,因為這是對佛法的一種恭敬。無論講經說法者是誰,都要這樣。聽法的人就要坐在低處,恭敬地聽。因為你把自己放在最低處了,真正放下自我了,你才能真正感受到正法,能真正接到法。

聞法和聽老師講課不一樣。老師講課講的是知識,也許你可以隨便,愛聽就聽,不愛聽就不聽,你趴著聽、躺著都可以聽,但是聽佛法不行。這不是佛不慈悲,而是因為佛法要從恭敬心中得。如果眾生沒有恭敬心,就得不到法,對他們不但沒有幫助,甚至還有害,對這種眾生只有害,沒有利,所以不允許講。你到這樣的場合,若是有不恭敬的行為或者心態,就會造業,對你自己來說,今生來世都是不好的。

若是沒有病,聽法時纏頭、蒙頭,手裡拿著手杖、刀等東西,拿著傘,伸著腳,身姿歪歪曲曲,這些都是不如法的。主要是聽法者心裡要有恭敬,行為上也要非常恭敬如法,這樣才可以講法,否則不允許講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