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預知時至結手印自在往生的明朝薛氏善女人


時間:2017/5/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預知時至結手印自在往生的明朝薛氏善女人

底下師父跟大家報告第四則善女人念佛往生的故事。

這位善女人念佛十五年,很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十五年的光陰說長不長、說短不短,諸位在家菩薩當中有很多人念佛也有十五年了,那現在要講的這位女眾她能一心念佛十五年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也一心念佛,當然也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這是明朝的一位薛氏,薛氏是武塘一帶世家的女兒,武塘就在江蘇省六和縣。薛氏當年她母親生她的時候,夢見太白金星進入懷裡,這是瑞相,說不定這位薛氏就是太白金星轉世的。後來她嫁給姓周的,生了五個兒子之後丈夫就過世了,她就發誓要守節不再改嫁。薛氏平日專修淨土法門,樂善好施,從不厭倦。念佛十五年如一日,薛氏的房屋中供奉觀音大士,燒香吐出來的煙結成蓮花的形狀,大家見到都很訝異。

從這段文的敘述我們知道,薛氏十五年來專修念佛法門而且樂善好施從不厭倦,這是你我有心也能做得到的。

明神宗萬曆十五年五月生病,萬曆十五年就是西元一五八七年,生病之後的薛氏她就不吃藥、也不吃飯,直到九月六日,延請出家人來禮懺,薛氏說:四天就夠了,我該做的事就完成了。於是設立西方阿彌陀佛聖像,晝夜不斷地念佛。請兒子們一同念佛,並且吩咐不準婦女進入。到了第五天,早上起來她盥洗雙手後,持誦甘露真言,穿著新的淨衣戴上志公帽長跪佛前,又唱香贊、贊佛偈及三皈依並頂禮三拜,然後念佛一百零八聲,到了正午跏趺而坐結手印而往生。她的神情氣色十分安然,家人都聞到蓮花的香味充滿屋內,有好幾千人來觀看莫不歡喜頂禮。薛氏留下遺言要準備坐龕,就是坐在龕內不要用棺材、不準迎請鬼神、不準燒紙錢、不要殺生祭祀,兒子們都聽從她的的遺言。

這則故事記載在《往生集》。這則故事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那有的地方師父就不鼓勵;薛氏在念佛十五年的一心修學,使得她所供奉的觀世音菩薩燒香所吐出來的香菸,結成蓮花的形狀,這是非常的感應。但是她在明神宗萬曆十五年五月生病就不吃藥也不吃飯一直到了九月六日,才延請出家人來禮懺,這一點師父是不表贊同。因為從五月到九月整整有四個月,四個月都不吃飯不吃藥,我覺得不必這樣修行,說不定吃藥能夠把她的病治好。對不對?所以有病一定要看醫生。那如果生死病就要服用阿伽陀藥念佛,那有些病假如你把握治病的良機,有一些病是可以治好的。譬如癌症是現代人很普遍罹患的毛病,癌症在初期發現的早,不管哪一種癌症,只要是在初期還很好治療,到了末期當然就不容易治好。那如果生病了一兩天就要走,那當然是可以不要吃藥、也不要吃飯。但是還有四個月不吃藥也不吃飯,我覺得是不必這樣子修。但是這位明朝的薛氏她這樣修,九月六日禮請出家人來禮懺,薛氏說四天就夠了。第五天就走了。可見得她也是這樣念佛念到預知時至。

念佛十五年,五天前就知道五天後要往生。如果讓諸位女眾菩薩你用十五年的時間一心念佛,什麼事都不做,能夠讓你念到將來臨終前的五天就知道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要不要?要!真的嗎?真的。你願意用十五年的時間專心的念佛不工作、不管家事認真的念佛嗎?不敢回答我了。如果要,那我想你也能夠像薛氏這樣子。薛氏在臨終當天的修行,師父也是覺得不必這樣子做。你平常十五年來就天天認真的念佛,到了臨終反而持甘露真言、反而又唱香贊、贊佛偈又三皈依,臨終這一天就一句佛號專念,什麼經也不必誦、什麼贊也不必唱了、什麼咒也不必持了,一開始就是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位薛氏臨終那一天還持了甘露咒又唱了香贊又唱了贊佛偈又唱三皈依,這時候這些葛藤通通把它砍掉,就單刀直入念佛。

所以這則故事薛氏有四個月不吃飯不吃藥,這點是我不主張的,還有臨終誦甘露真言、唱香贊這些也是師父不主張的;一心念佛是最好的。但是她平常念佛精進十五年,使得念的能夠在五天前就預知時至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對不對?對。再來生病不吃飯也不吃藥,雖然師父不表贊同,但是她一定是很有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她才會這樣做。如果臨終一兩天你知道後天早上八點阿彌陀佛要現前迎接你,今天要不要吃飯?不要了,喝一點水。如果你怕肚子餓的太難受,吃一點水果讓肚子不會那麼餓就好了。那明天要不要吃飯?也不要了,喝一點水或者水喝多一點。那如果肚子會餓的受不了,那就喝一瓶牛奶、豆漿、吃一點水果,那這樣讓肚子保持不那麼飢餓難受就可以了。後天早上就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要吃什麼好吃的通通都有了。所以讓這個肚子體內乾乾淨淨,這是好的。但是四個月不吃飯那不行,四個月不吃藥也不行。有的病你當下不吃藥,身心會很難受。譬如頭痛、腰痛、神經痛、牙齒痛,只要有關疼痛的,你不吃藥不打針,疼痛一直持續著,你也沒有辦法念佛對不對?而且我們凡夫眾生平常跟生病的時候比較,通常生病的時候我們會比較怠惰念佛。所以薛氏對我們的啟發是這樣子的。

這則故事值得我們學習的就是專修念佛十五年。臨終我們不要像薛氏這樣修,臨終就一心念佛。你平常念快板的臨終你可以念快板就念快板,不能念快板就念慢板;平常你念四字佛號臨終就念四字佛號。來為你助念的人,你還能跟他講話你也請助念的蓮友為你念四字佛號;平常你念慣了六字佛號,臨終你也念六字佛號也請為你助念的蓮友為你念六字佛號,就是這樣子。這樣你就可以臨終走的非常的瀟灑、非常的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