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整天念佛預知時至自在往生的明朝許氏善女人


時間:2017/5/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整天念佛預知時至自在往生的明朝許氏善女人

底下跟大家報告第五則善女人念佛往生的故事。這則故事很短,文字的描述只不過三行而已,但是確實很值得我們效法。

明朝的一位許氏婦,許氏的婦人是杭州人,為人恭敬孝順,性情樸實,整天都念佛。學佛越久越是堅定念佛,臨終之前她把家人都叫來與他們訣別說:我將去了。就這一句話,然後穿著潔淨的衣服端身正坐,拿了一朵天目白花插在自己的頭髮上,隨即安然而往生。

故事就這麼短,這位許氏婦人她如何的修行?整天念佛。前面我們看了周婆、看了薛氏、看了很多善女人她們的修行也都是一心精進念佛。所以認真的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可以說千穩萬當。這位許氏婦人她的性情樸實,這樣的性情來學習念佛法門跟阿彌陀佛的本願特別容易相應。而且恭敬孝順這一點做的好,《觀經》三福的第一孝養父母做到了,所以她學佛越久念佛越堅定。這樣的人想不往生都很難。所以對佛法恭敬、對父母孝順、待人誠懇、整天念佛,你當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這些我們有心能不能做得到?能做得到。而且她臨終之前把家人叫來跟家人訣別說:我將要走了。也是念到預知時至。

這則故事並沒有說這位許氏婦人到底念佛念了幾年,但是整天都念佛念到預知時至跟家人告別,這對現代人來講還真不容易做到。對不對?對。那你要不要這麼自在的往生?要,三個,如果你要這麼自在的往生,那你就效法這位明朝的許氏婦人你就整天念佛。有事念佛、沒事更要念佛,念佛法門就是這樣修也沒有什麼要領、也沒有什麼訣竅,就看你有沒有真心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你可以把你每天所做所為在晚上睡覺之前做一番反省,今天你講東講西、講一些是是非非的話有沒有比念佛還要來得多?有,那你就要檢討了,你就要問自己了。我把生命浪費在講東講西、講是講非上面,而我那麼有心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為什麼不把這些講東講西的時間拿來念佛?那你一定是對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件事情不是很有興趣,也不是下了很大的決心你才會念佛,悠悠散散。講東講西、講是講非的時間比念佛還要多得多,那不就是證明你並沒有真心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想一想你的潛意識裡面,你對於這個娑婆世間的留戀以及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兩相比較哪一種心比較強,你要反省一下自我。因為:因果是最公平的審判官。講一遍因果不是英國,因果是最公平的審判官。所以你的心理真正想什麼你騙得了因果嗎?騙不了。你騙得了英國也騙不了美國。所以深信因果。

念佛是因,往生是果。老實念佛,天底下很多人都會辜負我們,這個世間虛假,唯佛獨真,阿彌陀佛不會辜負我們。如果我們念佛像許氏婦人這樣整天念佛念了十幾年,結果臨終不是阿彌陀佛來迎接我們是閻羅王來迎接我們,那阿彌陀佛就辜負我們了對不對?大家抬起頭來好好的注視慈悲莊嚴偉大的阿彌陀佛,師父要請問大家:阿彌陀佛會不會辜負你?不會!那你很相信阿彌陀佛嘛,你既然很相信阿彌陀佛,那你投入許許多多的心血時間念佛,將來阿彌陀佛接引你。那因果一定是這樣子,絕對是公平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