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齋戒念佛預知時至坐化往生的明朝孫母善女人


時間:2017/5/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齋戒念佛預知時至坐化往生的明朝孫母善女人

底下師父跟大家報告的第八則公案,也很短,文字的敘述只有三行而已,仍然是明朝的一位老太太。晚上師父跟大家報告的許多善女人都是老太婆,年輕的念佛二十年,五十歲就走了,年老的到九十多歲。可見得不管年輕人或是老年人,只要念佛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通通滿願。

明朝中官孫名的母親,中官是朝廷內的官吏。在明朝宦官也叫做中官,在朝廷裡面當官也都通稱為中官。中就是中央的中,官是官吏的官。這位中官叫做孫名,現在講孫名的母親就是孫氏母,一生都齋戒念佛。年紀老了之後身體不太舒服,她知道自己時間到了,就告訴兒子要坐化往生。

一生齋戒念佛,故事裡沒有寫她到底齋戒念佛多少年,沒有寫,但是他念佛念到自己知道要走了,告訴兒子要坐化往生。兒子哭泣求她別走,母親說一定要走,兒子說母親不要走,母親就說一定要走。所以孫名就為母親作龕,事實上作龕是出家人走的時候的方式,在家人很少有作龕的,通常也不鼓勵。

日子到了之後,這位孫名的母親就自己走入龕內安然往生了。你看,齋戒念佛到這般瀟灑的地步,我們給這位孫名的母親讚嘆!

明朝的這位孫名的母親怎麼修行?齋戒念佛,吃素、守戒、念佛,我們不也這樣子修嗎?對不對?對。那你如果真的有心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晚上所講的這幾位善女人念佛往生的故事,有許多真的很值得我們學習。尤其蓮池大師在《往生集》所記述的這些明朝的善女人,她們有許多都是年紀大的老太太,而且都是一生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頂多持守齋戒,然後修諸福德。不管專修或雜修,都很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蓮池大師的《往生集》,特別值得我們信受依教奉行。如果我們也像這些善女人這樣修行,她們能往生我們也能往生。希望大家人人都真正成為善男子、善女人,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