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預知時至自在往生棺木生出青蓮的明朝陶氏善女人


時間:2017/5/1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預知時至自在往生棺木生出青蓮的明朝陶氏善女人

晚上師父繼續跟大家報告《善女人往生傳》。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三本書,就是蓮池大師所編輯的《往生集》。從《往生集》摘錄了十一則善女人念佛往生的故事,我們已經探討了八則,底下從第九則善女人念佛往生的故事接下去看。前面師父也跟大家報告過《往生集》裡收錄的善女人念佛往生的故事,都很短。底下師父要跟大家報告這位善女人念佛往生的故事,也很短。

我們可以從這些善女人的修行,明白阿彌陀佛的救度沒有任何條件。不論專修念佛的行者,或者雜修諸行的行者到了臨終,阿彌陀佛都一樣慈悲現前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往生集》蓮池大師說,明朝有一位張母陶氏,是長水張守約的繼室。繼室就是他後來又娶的太太,前妻已經舍報了,所以再娶的夫人就稱為繼室。張守約平常也念佛,在他妻子往生前幾天,他剛好到普陀山朝禮觀音大士。陶氏告訴兩個兒子說:我平常參「是心作佛」及「是心是佛」這兩句話。今天我終於了解了,初四我就要走了。要走的日期跟兒子講的非常的明確,念佛念到臨終前幾天,終於懂得平常所參的「是心作佛」以及「是心是佛」的意思。

所以參悟與念佛,念佛如果能夠念到心開意解與參悟參到開悟境界是一樣的。但是參悟要參到開悟,那對一般人而言不容易。但是好好的念佛,念到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一般人而言是簡單的。臨終那一天,陶氏還是和平常一樣做功課,然後才端坐往生。

我們探討善女人念佛往生的故事,已經看了不少的善女人臨終是坐著走的,這是相當值得讚嘆。第二天陶氏的先生張守約才回到家裡。陶氏入殮的時候,棺木生出五朵青蓮花,這也是瑞相之一。她的丈夫張守約看了之後驚異萬分,很慚愧自己平常和妻子相處卻完全不知道他妻子的道行已經如此。

這則公案也很短,我們從公案當中不知道這位陶氏是在初幾跟兩個兒子說她初四就要走了,不過我們可以知道這是念佛念到預知時至。現代人念佛很少有人能夠念到預知時至,所以現代人的用功跟古時候人相比是遠遠不如。但是同樣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古時候的人能夠輕而易舉念到預知時至,那是因為他們真正用功。而且有一點是現代人比較不容易做到的,他們真正放下。所以我們看到許許多多不管專修念佛或者修雜行的善女人,臨終見佛自在往生的很多是坐著走的。念佛念到預知時至也很多,但是坐著走的或者預知時至在現代念佛人而言卻不多見,可見我們的用功是不夠的。所以我們要學習這些善女人,她們真正放下萬緣一心念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