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老來念佛兩年之後自在往生的明朝朱氏善女人


時間:2017/5/1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老來念佛兩年之後自在往生的明朝朱氏善女人

底下跟大家報告的第十則善女人念佛往生的故事,對我們啟發性很大。因為這位女眾菩薩是到了八十一歲才遇到念佛法門,念佛兩年就往生,這對我們現代人而言鼓勵性就很大了。因為年紀大了要念佛念到很有工夫,那當然不容易。那念佛兩年而已,就能往生對念佛還沒有信心的人能夠增長信心。

這位善女人也是明朝的一位叫做朱氏,是陳川的妻子,吳郡嘉定人,嘉定就是現在的上海市,在上海市的範圍。這位朱氏不但天生孝順、慈悲而且一向歸向三寶,這就很值得我們效法。我們念佛人如果能夠做好孝養父母、奉事師長,那麼人倫的根本做到了,那念佛更能跟阿彌陀佛的本願相應。

朱氏在八十一歲那一年,她的兒子參拜蓮池大師回來之後,就勸她要念佛求生淨土,於是她就專心修淨土法門。這樣的老菩薩是真正難得。因為年紀大了,已經八十一歲了,一心念佛。淨土法門之所以殊勝的地方就是年紀已經很大了,縱然記憶力衰退,一心念佛還是能做得到。而且不是說還要再念十幾一二十年才能往生,念了兩年甚至念了兩個月,甚至念了兩天就能往生。其他的八萬四千法門,在起行就沒有這麼殊勝。如果以禪宗來說八十一歲的老菩薩能夠參悟兩年就開悟嗎?能解脫生死嗎?很難。如果八十一歲的老菩薩要持咒持到三密相應即身成佛也不容易。因為有的咒語很長,譬如說很普遍的大悲咒就有八十四句,叫一位年紀很大八十一歲的老菩薩記住大悲咒恐怕也不是那麼的容易,但是念佛號六字或四字那就容易多了,對不對?對。所以越能攝機的法門越能利益無邊的眾生,越廣闊的法門攝機越廣,表示這法門度眾生的威德力更大、更是殊勝。

這位明朝的朱氏,念佛念了兩年之後,有一天生病了,臨終前三天,廳堂前面有聲音大叫她的名字三次。她說:有兩個青衣人在堂前。她看得到她的家人看不到。她原本已經病得很虛弱,這時候忽然躍起,豎起脊椎骨端坐起來。她的兒子們都趕緊勸她躺下來,因為年紀已經八十三歲了,結果不久她就很安詳的舍報了。後來她在迎屍中堂原本仰臥的身體自己卻轉了方向,沒有人動她的遺體,你說妙不妙?傳記裡面就是這樣記載。死的時候身體是仰臥的,已經沒氣了、死掉了自己還會轉了方向,這是很不可思議。轉方向時如果讓人家看到了,守靈的家屬說不定會嚇到,那如果突然就爬起來那就更恐怖了。

那這位朱氏到了八十一歲年紀那麼大才在兒子的鼓勵之下專心的念佛,念了兩年就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那麼如果對念佛還沒有信心的人,就把自己跟這位明朝的朱氏老菩薩做一比較,你念佛會比她差嗎?她年紀八十一歲了,念佛兩年就能往生,你的年紀四五十歲念佛兩年能不能往生?能不能?當然能。如果論念佛的工夫,她八十一歲的念佛,你十八歲的念佛,你念佛的工夫會比她差嗎?我想不會吧。何況諸位菩薩當中有些人念佛不只超過兩年,恐怕有的是念佛十年以上了。

所以從這則故事師父的體會:阿彌陀佛真的很慈悲。小孩念佛阿彌陀佛救度,中年人念佛阿彌陀佛也救度,老人家念佛阿彌陀佛也救度,換句話說,不管什麼人念佛,不管男女老幼、富貴貧賤、出家在家,只要念佛,也不管念的多、念的少,只要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都慈悲平等的救度。

如果不是阿彌陀佛慈悲絕對的救度,我想有很多眾生的念佛只有幾天而已、只有幾句而已,那怎麼能夠往生?可見得從許多活生生的念佛實例,我們可以知道:阿彌陀佛對於任何眾生念佛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都慈悲平等的救度。所以我們要讚嘆的是誰?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