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中國淨土宗十三祖的由來


時間:2017/5/22 作者:淨山

今天我們講第三講,也就是第二編,「中國淨土宗祖師的思想述評」。這個題目很大,在一堂課裡面去講述,真有點感覺無從下手,內容很多,我們也只能挑其重點來跟大家討論。

我想談兩個問題,第一,就是中國淨土宗祖師的成立;第二,著重談這些淨土宗祖師思想的特點與傳承。

首先,能夠被稱為祖師的,無論是宗門、教下還是淨土宗,一定要悟明心地。禪宗一定是要大徹大悟,教下一定要大開圓解,在淨土念佛這一宗裡面,也一定要得念佛三昧。

其次,他們一定是道盛德隆,具有很強、很大的弘法力度,這樣才能堪稱為祖師。祖師一般是能夠創立宗派的,或者是傳承某個教法的大德。

中國淨土宗十三代祖師的成立,也是經過一千多年逐步形成的。

在早期,並沒有「淨土宗」這一說法,當時只是稱為「蓮社」,蓮社六祖或者七祖。之前淨土宗沒有單獨立宗,都是依附在其他宗門教下的。直到清代,才把蓮社的七祖與淨土宗相提並論。

現在我們所看到的這十三祖,早期由南宋時期的宗曉法師排列了蓮社六祖,又由宋代的志磐法師排列七祖,然後還有寫《蓮宗寶鑑》的優曇普度法師,他也增設了兩位祖師。

逐步到了印光大師這裡,他就確立了十二位祖師的格局。印祖往生之後,四眾弟子又把印祖加上去,就形成十三祖的格局。

我們說這十三祖是直接將釋迦牟尼佛所宣說的淨土典籍的精神傳承下來,同時也是把古印那些弘揚淨土宗的祖師,像馬鳴菩薩、龍樹菩薩、天親菩薩的思想傳承過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