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守護三門如臨深淵


時間:2017/5/25 作者:學佛娃娃

假如一個人站在極其危險的懸崖上,稍不留意就會掉下去,這樣只有死路一條。因此這個人會極其小心謹慎,絲毫不敢鬆懈。我們在做人、修法等方面也要這樣,時時刻刻以正知正念守護自己的三門,使三門行持善法,不讓三門造作惡業。

無論是世間還是出世間,都有很多取捨之處。有很多該做與不該做的,能做與不能做的。自己首先要了知這些取捨之處,然後時時觀察自己的身口意三門,守護三門,不要去做那些不該做的、不能做的,並且盡力去行持該做的。

前面講過,慚愧的前提是智慧。同樣,不放逸的前提也是智慧。自己先要了知、明白這些取捨之處——該做與不該做的,能做與不能做的。

比如:世間有好事和壞事。如果想做一個好人,就要去做好事,這樣就是一個名正言順的好人。現在很多人不去做好事,還想當好人,這是不可能的。即使被稱為「好人」,也不是名副其實、表里如一的。能做好人、做好事,今生來世都會有很多善緣,有很多世間的福報。很多人期盼善緣,就是想獲得一些世間的福報,但這些只有通過做善事、做好事,才會遇到和擁有。

從佛法的角度看更是如此。佛法中講善和惡,想要做到止惡行善,先要知道什麼是惡,什麼是善,然後再去止惡行善。

了知善惡的標準是很重要的。以前給大家講加行的時候,已經講得很清楚了。善惡有不同的層次,不同的標準。一個普通的凡夫有自己的善惡標準,登地菩薩等聖者也有自己的善惡標準。每個人的層次不同,所以善惡的標準也不同。大家要以這些標準來衡量自己。佛法中講了很多戒律,也都不離善惡,都是取捨之處。

在了知取捨之處後,要時時刻刻守護自己的三門。再微不足道的惡業、壞事也不能做;再微不足道的善事、好事也不能放過。

身口意三門都要用來行持善法,做善事,時刻保持謹慎,不放逸,始終處於和保持明了的狀態。否則,一旦糊塗就會放逸、犯錯。要時時刻刻守護自己的三門,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言談舉止。我們很多時候都不注意,順口就說一些話,習慣性地去做一些事,起心動念就更不用說了,這叫放逸!這樣很容易造業和犯錯誤。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